上海长宁区法院加大欠薪案件执行 讨到1118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长宁区法院加大欠薪案件执行 讨到1118万元
2010年02月03日 11:0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打工者春节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如数拿到自己辛苦一年的劳动报酬,回家与家人团聚过个年。为帮助他们实现心愿,长宁区法院最近加大欠薪案件执行力度,共执行到1118万元。

  地毯式查询被执行人账户

  某建筑设备租赁公司拥有十多个分支机构,在建项目遍及全国各地,就业农民工数量庞大。去年8月,该公司和一家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租赁合同纠纷案判决生效,向长宁区法院提出1400余万元的执行申请。

  受理案件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展开调查,结果没有查到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陷入僵局。近百名农民工闻讯后不断向有关部门上访,长宁区法院一边向申请人及时通报执行工作进展情况,一边继续积极查找执行线索。得知被执行人在基本账户外还有账外账时,执行法官立即到各银行展开地毯式查询,终于在民生银行查到4个账户并依法予以冻结。

  1月15日,法院将4个账户内的全部存款248万元扣划,先行发还申请人用以支付返乡农民工的劳动报酬,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利益。

  积极寻求异地法院协助

  去年1月,一家离合器厂因房屋租赁纠纷案向长宁区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法官在查找被执行人某大酒店的财产时得知,该酒店早已停止经营,没有财产可供执行。而申请人向法院反映,企业有1200多名退休工人和350多名下岗职工,经济负担非常沉重,职工情绪很不稳定,个别职工还多次上访。

  法院在努力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了解到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被刑事拘留,企业有近1800万元资金被北京高院冻结。为此,法院先后三次派员到北京高院协调,并将案件的执行情况、申请人的具体困难,以及案件涉及职工欠薪敏感问题等作了详尽的书面说明,建议北京高院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先行解决职工工资部分。经过长宁区法院的努力,在北京高院的大力支持下,今年1月5日,870万元执行款项扣划到账,离合器厂退休职工医药费报销及在职职工欠薪支付全面得以落实。

  为帮助没有收入来源、家庭特别困难的执行申请人安度春节,长宁区法院还尝试在劳动争议案件执行中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对特困群体进行救助。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经过仔细研判和严格甄别,该院对4起符合执行救助条件的劳动争议案件申请人进行了救助,总救助额达6万余元。(章伟聪 邓鑫)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