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创作百米诗歌长卷:白天打工 深夜泼墨写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工创作百米诗歌长卷:白天打工 深夜泼墨写诗
2010年02月04日 11:0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吉平正在展示自己创作的百米诗歌长卷 邵剑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夜晚,“三林城”工棚里。

  几名工友围坐一起,打牌消磨时间,嘈杂一片。工棚一角,43岁的曹吉平默默独坐,时而冥思苦想,时而摇头晃脑念叨着什么……

  夜渐渐深了,工友们一一睡下。此刻,曹吉平却“活跃”起来:摊开纸笔,开始创作诗歌长卷。尽管被人称为“痴人”、“疯子”,曹吉平“痴心不改”:创作300米诗歌长卷,加上原先创作的400米,一起申报吉尼斯纪录。

  说曹吉平有点“痴”,一点儿也不假。记者和他对话,曹吉平总是旁若无人地自顾自讲话,眼神也仿佛总停留在自己的世界里:“写诗,完全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感动。”曹吉平的声音十分洪亮。

  去年2月,曹吉平从山东滕州来沪打工。在东明社区“三林城市商业广场”,曹吉平干起了装修幕墙的活儿。尽管只有初中毕业,但他喜欢和文字打交道。工作之余,曹吉平把他参与的工程写成了一首首诗:“气味刺鼻不言苦,精细割磨内装修”;“琼楼玉宇趾高,华天一色璀璨”……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薛文忠看后,大呼“想不到”。

  从此,“工地诗人”一发不可收拾。每天6时上工地干活,一直到晚上6时下工地,别的工友都回工棚休息了,曹吉平却四处“游荡”。“这里环境美、人也好,要把看到的通过诗歌形式表现出来。”下工地后,曹吉平常常一口馒头一口矿泉水,边吃边走;左手拿纸、右手拿笔,看到让他有感触的景象,便立即记录下来或即兴写成诗歌。

  回到工棚已是晚上10点多,十多平方米的工棚住五六个工友,曹吉平常常要等大家都睡下后再开始创作,“每天子夜到凌晨两三点是创作高峰,最多时能创作30多首诗。”曹吉平每天坚持两三个小时创作,困了、乏了,就点支烟、喝口酒提提神;有时肚子饿得“咕咕叫”,曹吉平就啃几口方便面,“有时睡下了,做梦也在写诗,就马上起身把诗记下来。”

  展现在记者面前的诗歌长卷,共有3卷、100多米长。在他创作的200多首诗中,有五言、七言、九言等各种类型。目前,已完成“和谐五号”、“三林城咏叹调”两个系列,这些诗都是曹吉平在东明社区的所见所闻:“大千世界镶嵌补,广厦添珠立奇葩”,写的是石材市场;“天下客商,云集港湾;大洋海鲜,举岸开盘”,写的是水产市场;“永泰路南昂首观,阅报栏目多彩宣。四十三块明浩亮,多有风韵满盘鲜……”;“同汾泾河,有水则畅。风度翩翩,市民观光。同挽丝柳,缠绵流香……”,则是写社区见闻。曹吉平坦言,尽管长卷里的书法不是最美的、诗句也不是最有文采的,但每首诗都是“有感而发”。

  春节前,曹吉平所在的工地完成了一期工程。工地领导特别照顾曹吉平,给他安排了一间单人间,供他专心创作。曹吉平告诉记者,世博会期间,他将进入世博园区参观创作,再完成200米诗歌长卷。曹吉平希望世博会后,他的700米诗歌长卷能一并出书,并申请吉尼斯纪录。(陆一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