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半夜做宵夜不小心摔跤 铁钳戳入眼窝(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半夜做宵夜不小心摔跤 铁钳戳入眼窝(组图)
2010年02月06日 11:0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插在女子眼窝里的火钳。吴胜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医生终于将火钳拔出。吴胜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凌晨1点多,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到了一名特殊的病人,一位中年女士左眼窝插着火钳,而且看起来插得相当深,医生对露在外面的这一截火钳束手无策,最终想到了消防。消防赶到后,用液压剪剪断了火钳,医生随后进行手术。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昨天中午11点左右,火钳终于从女士的眼窝中取了出来。而记者了解到,手术很成功,女士的视力有望恢复。

  火钳戳进眼窝

  昨天凌晨2点多钟,记者赶到省人民医院,看到该女士正侧卧在手术室的床上,左眼窝里插着火钳,旁边几名消防员正在忙碌,看样子是想把火钳切开。记者从受伤女士的家人处了解到,这位女士姓横,盱眙县马坝镇人,前天夜里11点多钟,她准备给家人做点夜宵,就一个人到厨房去,当时大家只听到厨房里“扑通”一声有人摔倒了,再进去一看,那东西(火钳)居然戳到她眼睛里面了!

  灼热的火钳戳进左眼,横女士流血不止,大声呼救。家人见状,立即将她送往盱眙第二人民医院,由于地方医院的设备及技术条件有限,医生对这个特殊的伤者没什么办法,建议立即转院,送南京抢救。

  消防先“打前站”

  昨天凌晨1点多,横女士被家人连夜送到了省人民医院,医生经过检查后发现,这只长长的铁火钳,其尖头部位竟然扎入横女士左眼达2-3厘米深,具体伤情一时难以断定,还需要拍片详细了解。经过对横女士受伤眼部及头部拍片观察,医院很快确定了较为罕见的抢救计划,“这么长的火钳插入患者眼部,对检查和手术都会带来不小的麻烦。而且火钳本身带有铁锈及多种不安全因素,会直接影响到手术效果。”

  经过院方专家集体商议,打算先请来专业消防器材“配合”,先剪除“肇事铁钳”,再行开颅手术。据一位手术医生介绍,消防救援操作中使用的液压剪,正好适合剪掉横女士左眼外部的大半截铁钳,“这样操作起来相对容易,而且没有震动,不会加重二次损伤。”

  凌晨2点多,消防人员在院方配合下,把横女士“眼前一把刀”安全剪除。记者昨天上午再次赶到医院后获悉,剪除手术非常成功,虽说外部“肇事铁钳”对其受损头部的压力已经去除,但再取眼内铁钳头,“下一步需要更精细化、专业化手术操作。”昨天凌晨,刚进行完第一项手术的横女士,很快又被安排进入第二步救援手术。

  手术难度很大

  凌晨,横女士家人听完高难度抢救计划后,都感到不可思议,“万万没想到啊,还有几天就过年了,本来家里人难得团聚,还准备晚上吃夜宵时多聊聊呢,谁知道,就这么厨房里随手放的一把火钳,居然会让如此悲惨的意外发生!”横女士亲人在急诊室外,用双手环抱着头,看上去万分焦急。医院得知家属存在手术畏惧心理后,通过紧急复查,确认了横女士的手术方案后,也使其家人稍稍“放宽心”。

  脑外科医生在复查中确定,横女士需要尽快进行眼部“取钳复原手术”,说起来简单,操作起来还是有相当大困难的!脑科医生表示,“根据检查,她头部、眼部受铁钳插入的位置十分危险,且前窄后宽,铁钳还紧挨着左眼球,如有不慎,想成功完整保留眼球就不容易了,很可能会造成眼球切割、不可避免损伤视力。另外,颅底修复也有较大难度,毕竟颅底解剖结构复杂、位置深,重要血管很多。”

  虽然院方一致认定“手术难度大,风险非常高”,但依然决定火速抢在昨天中午前完成第二次手术。“跟时间比赛,是争取不让患者发生大出血,如果拔出异物的时间拖延,随时可能出现大出血。”

  视力有望恢复

  昨天上午,横女士在做完CT及系列检查后,医生发现插入她左眼的火钳已有2.5厘米深,经过长途颠簸,眼球左右还有明显的眼膜充血等症状。

  江苏省人民医院脑外科程刚副主任医师、陈云祥副主任医师与多位专家会诊后一致认为,铁钳通过患者眼眶插入颅内,使脑组织和脑血管以及左侧眼球神经损伤,铁钳固定于颅骨之中,邻近有重要的脑组织和大血管及其眼球神经,不能强行拔除,稍有不慎会导致患者生命危险。

  上午9点多,手术正式启动。手术中,医生发现该铁钳头损伤了脑组织,并伴有脑表面血管破裂一直出血,随后快速予以止血,消除脑血肿40毫升。手术中经过暴露、松解固定于颅骨中的铁钳后,合理保护好靠近的脑组织和大血管及横女士眼球。在中午1点多,经过3个多小时的精心手术,终于将侵入横女士颅内达10个多小时的铁钳顺利拔出,横女士转危为安。

  截至昨晚7点,手术获得成功的横女士,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手脚活动自如,尚能清楚表达言语。目前她正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院方认为,她恢复视力的可能性很大,但康复过程中仍面临颅内感染等难关,同时需要积极预防相关并发症。(运芬 步伟 吴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