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相约探秘山洞 点打火机照明引爆山洞致重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少年相约探秘山洞 点打火机照明引爆山洞致重伤
2010年02月08日 10:0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座50米高的石山,半山腰上有一个黑乎乎的神秘石洞,5名男孩前去探险,点燃打火机照明,“轰”的一声洞炸了,产生的巨大火焰和气浪,将几人冲下20几米高的山坡,就连700米外的居民家,也被这次爆炸震得玻璃晃动。前天,南川区南平镇一闲置矿山发生事故,探险小孩均被重度烧伤。

  少年相约探秘山洞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南川区人民医院烧伤科。13岁的张臣躺在重症监护室内无法动弹,他是烧伤科里最严重的患者:眼皮被炸得无法闭拢,嘴皮肿似香肠,全身难找一处皮肤完整的地方。医生介绍,张臣重度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70%,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另一间病房内,还躺着4名烧伤少年,伤势也有不轻。已勉强能够说话的王进思,用极其模糊的声音,向记者讲述了那恐怖的一幕。

  南川区天马村四社被连绵的群山环抱,放寒假后,张臣等人时常结伴到附近的山上玩耍,在离村子700米左右的一个石山上,他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石洞,洞口离地面20余米,直径不到2米。洞里究竟有什么?几名少年揣着一个打火机,准备去一探究竟。

  前天下午2时,几人爬到洞口。王进思和陈思走在前,文军居中,张臣和鲜啸虎殿后,先后进入洞穴。里面怪石嶙峋,深不见底,神秘的洞穴吸引着几人继续前行。

  要继续前行,必须得有光,在同伴提醒下,王进思拿出打火机,准备点燃。

  火机一打发生爆炸

  “嗞!”王进思拇指一拨,闪烁的火光从打火机上蹦出,接着,洞穴爆炸了。

  洞穴里发出一声巨大闷响,伴着声响,一道猛烈的火焰沿着洞穴的顶壁由内至外冲出,从5名少年的颈部以上穿过,火焰冲出洞穴后,又从洞穴底收回,穿过几人的腿,一瞬间,气浪将5名少年推出洞穴,掉下20多米的山坡。

  石山周围没有水源,5人只能在地上翻滚,火滚灭时,身上烧得只剩下内裤。“爆炸的阵仗太大了。”张臣的爷爷张习友回忆,当时,他正在离石山700米远的家中,窗上玻璃都发生了轻微抖动。

  昨下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石山位于一个废弃水泥厂内,厂门口贴着“废弃矿山,禁止入内”的标语。附近居民说,标语是出事后才贴上去的。水泥厂空无一人,发生爆炸的石洞看不出任何异样。

  是何气体两种说法

  昨天,在家属要求下,南平镇副镇长唐义雯来到医院进行协调,让5名少年转院至主城,“具体赔偿费用要等鉴定结果出来后再说,先救人。”南平镇安监办胡主任介绍,出事的矿山是木渡水泥厂自备矿山,5年前承包给私人,但一年后就停产,迄今已闲置4年,爆炸具体原因还在调查。

  事发石洞内到底是什么气体?村民们说法不一。张臣的爷爷张习友说,南平镇盛产矿山,到处都有矿井,这些可燃的气体应该是瓦斯。但王进思曾告诉家人,出事时曾闻到一股大便的气味,如果是瓦斯应该是无色无味的,村民们猜测,这种气体可能是沼气。(记者 黄河 实习生 曾觅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不明洞穴莫去探

  如果去矿山探险,那么山中的不明洞穴一定不能去,很有可能存在有毒气体,其中,存在易燃易爆的瓦斯可能性极大,此外,不知名的石山也不要轻易前往,进去后不要用火照明,最好是用手电筒和荧光棒,另外,去一些植被比较茂盛的山林,进入其中的洞穴要注意安全,可能有毒虫以及蛇类出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