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身心开阔眼界 旅游“躲年”者越来越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松身心开阔眼界 旅游“躲年”者越来越多(图)
2010年02月09日 10:4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节前夕,与急促的返乡脚步相反的是,山东省内不少居民踏上了外出旅游的路。据旅游界人士介绍,几年前外出旅游过春节还是少数人的选择,如今春节旅游的群体已经十分广泛。

  一家四代23口集体出游

  近日,山东中青旅计调李洋接待了一位济南游客,对方提出要订23张在腊月廿八直飞海南三亚的机票。李洋一开始以为是单位订票,交谈时得知,原来是一家四代23人一起出游!

  李洋说,这23名游客,老年人有10位左右,另外还有几个孩子。负责订票的游客今年30多岁,在驻济某大企业任职,是这个23人“家庭团”的第三代,家境优越,在海南拥有房产和汽车。其他情况则不便透露。

  记者在某国旅看到一张19人旅游团的名单,他们计划腊月廿八到香港旅游过年。除1名导游兼领队,其他18人是来自省内的6个家庭。这些家庭游客以30-40岁的夫妻为主,有的趁假期陪父母或者带孩子出游。

  2日,在济南市教育局工作的张女士来到山东嘉华文化国旅,报名参加腊月廿八发团的海南旅游团。她说,以前过年的模式比较固定。除与家人在一起,就是逛公园、看书或者和亲朋好友聚会。时间久了,感觉有些平淡。今年,全家人外出过年。一趟下来,9个人的团费在4万元左右,家里还能承受,明年,一家人还打算到境外旅游过年。

  春节“旅友”变成了朋友

  4日,济南国信旅行社前台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前来报名出游的市民络绎不绝。济南市民韩济城告诉记者,自2002年以来,他几乎每年春节都外出旅游,先后在贵州、湖南、广西桂林、海南等地过大年。几年下来,难忘的经历说不完。今年春节,一家七口人又准备出行了。

  在旅途中,韩先生一家与多个家庭相识、相交,建立起深厚的家庭友谊。有一次,大家一起在衡山脚下的一个小镇放了1万多元钱的鞭炮,将全镇的人都引来了。这件事,大家每每见面总是津津乐道。几年下来,不仅大人之间亲密,孩子也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用一位团员的话来说“不只是普通的朋友,都成亲戚了”。

  济南国信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说,平日里,同住一个小区的居民,经常相见不相识,甚至相隔一壁的邻居也没什么交往。“旅游的这种经历让我们反思,为什么换一个环境和氛围,原本素不相识的人这么快就会成为好友?这启示我们要多一些热情和包容。”张晓国说。

  度假的同时躲过应酬

  人们选择春节外出旅游,除度假外,还有“躲年”的考虑。张女士说,逢年过节,免不了迎来送往,原打算趁着假期休整一下,没想到年越过越累。采访中,很多人表达了类似的想法:春节总有参加不完的聚会,喝不完的酒,身心疲惫,这种过节方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人的需要,外出旅游过年将成为新风俗。

  我省一些旅行社反映,最近几年来,我省居民外出过年的每年都在递增。 “旅游过年”已经被普通人广泛接受。与此同时,人们对春节旅游消费的承受度提高,许多人能承受得了一次旅游花上几万元团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