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抱怨市区满城皆堵 见面问“你堵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市民抱怨市区满城皆堵 见面问“你堵了吗”
2010年02月11日 14:0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今天你堵了吗?”郑州市区,春节前这几天,无论是出租车司机、私家车主,还是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见面都爱这么问。赶火车,非得提前3个小时出门,否则就可能误了点;单位发年货,出租车打不着,想坐公交回家,一等就是1个多小时。如此情况,在节前的郑州,真是家常便饭,如果你高峰时段出行没被堵,那你一定不是在郑州。

  春节前这几天,郑州市区的交通状况,用“满城皆堵”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这几天为啥会这么堵?应对大拥堵,我们能做些什么?交通管理部门又有啥“治堵”措施?

  ▲▲你堵到哪儿了?

  张梅(火车站地区商户):打的不如骑自行车

  我开的店在银基商贸城对面的敦睦路上,每年一到重大节日,特别是到了春节前几天,店门前的马路上就拥挤不动了,进出长途站的大巴车排成长龙,公交车也排着队进站,再加上挤到马路上等公交车的市民,不出半小时,整个火车站地区就会堵死。

  我在这里开店两年,我家住在京广南路,一到春节这几天非常堵的时候,我打的从家到店里,就算绕着路走,东西南北,任何一个方向都过不来。

  从北来,要经过二七广场,每年春节,这里都会水泄不通。从东来,要走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门前,这里商户多,过年进货的也多,也是经常堵。从西来,要不走中原路,要不走陇海路,这两条路都有铁路地下道,平时就堵,何况到了春节呢。从南来,要经过郑州客运南站,这里就更堵了,一堵两小时很正常。

  所以,春节前几天,我不坐公交,也不打的,每天骑车到店里,方便又快捷。

  尚国庆(司机,驾龄20年):几大“堵”王地区,千万别去

  10年前,走“四桥一路”相当方便。可现在,再看“四桥一路”,逢春节必堵。

  先说郑州的东西大动脉——金水路,只要走一趟金水路,你就会发现,凡是和金水路交叉的路口,都成了“堵”王,昨天我去了一趟东区,回来走金水路,硬是堵了两个小时。

  再说“四桥”吧,紫荆山立交桥在金水路和花园路交叉口,主干道上车流量大,这是正常的,但离谱的是,就算紫荆山转盘打通了,还是没有缓解春节高峰时段的拥堵。另外像新通桥、大石桥,因为有文化路和金桥宾馆前的地下道,这里自然也不让人省心。医学院立交,现在向西走还好一些,比较顺畅,但是从这里向南走就麻烦了,向南是大学路,也是有名的“堵”王啊。

  根据经验,我总结一下“堵”王,希望给大家提个醒:别走金水路;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口可以荣任郑州新“堵”王;火车站地区、二七广场、中原路地下桥、陇海路与一马路交叉口,这些地方最好都别去,一去准堵那儿。

  另外,一些大商场门前,比如人民路;一些蔬菜水果市场附近,比如二环道水果市场等地方,也尽量别去。

  ▲▲怎么就那么堵?

  李洁(市民):去商场就是找“堵”

  9日我去人民路上的丹尼斯商场,下午4点就出商场了,碰上了堵车,我等公交就等了1个小时,好不容易坐上了公交,更难受了,在公交车上挤得动弹不得,车速像“蜗牛”,本来40分钟的车程,硬是走了两个多小时。

  这几天和朋友逛街买年货,都商量着不去大商场、大批发市场了,因为去一趟,半天办不成事,把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我现在买东西,都是在家附近解决。根据经验,每年一到春节,各大商场延长上班时间,私家车多了,购年货的车多了,这些商场周围肯定就会堵车,连带着其他地方都会受到影响,我觉得,这是郑州市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

  孙宇(商户):郊区的就爱进城办年货

  我看报纸上说,郑州的机动车越来越多了,每天都增加800多辆,这虽然是郑州市区堵的原因,但是在春节前这几天,我觉得,市区增加的是越来越多的来自郊区的私家车。

  来郑州购买年货,渐渐成为郑州市郊、新郑、中牟、巩义等有车一族过年的一件大事。我有不少朋友在郑州郊县,每到过年,即使他们没有私家车,也会坐着中巴进市买年货。

  另外,春节一到,出租车也不实行“运六歇一”了,这一下就多出来将近2000辆出租车,更加重了市区道路车流的承载量。

  孙先生(公务员):外地车大量增加

  每到过年和中秋节,省会不少机关门前就会多出来很多外地车。外地司机不熟悉郑州路况,车开得慢;有时候,一停就是1个小时,占道、堵路,肯定影响交通。

  ▲▲这样解堵中不中?

  王震宇(私家车主):能不能实行“单双号”限行?

  去年10月份,郑州开全国性的糖酒会,为了治理拥堵,政府实行了“单双号”政策,据当时的新闻报道,推行“单双号”政策的3天里,郑州的车流量减少了三成。

  这是多好的政策啊,我记得当时郑州交警部门称,“单双号”政策对缓解郑州交通压力非常有帮助,还准备考虑在征求市民同意后,只要遇到重大活动和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就尝试推行“单双号”限行。

  遗憾的是,直到现在也没看到具体推行方案,我认为,只要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门去征求市民的意见,绝大多数市民是赞成的。

  韩警官(交警):这几天确实堵,想根治太难

  这是老难题了,说句实话,因为外地车进郑州、天气原因、车站地区拥堵等情况,春节前几天的拥堵,想根治很难。

  据我了解,为了缓解春运前期郑州道路的交通压力,春运伊始,郑州交警部门就部署,在每天高峰岗时段(17:30~19:00),交警必须在辖区最拥堵的路口执勤,疏导交通,分流车辆。春节前几天,交警部门对分流时间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将原本下午5点半开始的分流提前到了下午4点;交警部门还调整了市区主干道上交通信号灯的时间,以提高车流速度。

  刘俊峰(公司职员):外地车缴费入市,咋样?

  据我了解,目前,广州、天津等城市,采取向外地车辆征收“入城费”的做法,来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2001年,广州开始向外地车辆收取通行费,按车辆大小分为四类,收10元到40元不等的费用。天津好像是2003年6月1日起对外地车收费的,凡进入天津的机动车辆都要缴纳20至60元不等的“进津费”。

  利用这样的经济杠杆,有效控制了入市车辆,对缓解交通压力起到了一定作用。我建议郑州的交通管理部门,借鉴一下。(记者 陈亮/文 沈翔/图)

  -紧急应对

  车流大军进市区新增150个执勤岗

  □记者 李蔚 通讯员 邢红军 为了提高道路的管控效能,交警支队加强了警力压向路面。

  车流量加大,道路不堪重负,为了保通,郑州市交警支队在市区增加固定执勤岗位150个。其中,交警支队、大队两级机关暂停办公,警力全部投入路面,原来的高峰岗改为全天执勤岗;车管所、检测中心、停管中心等非一线单位民警半天办公、半天上路定岗执勤。

  另外,市区事故中队民警全部上路动态接警,增加待警点20个,各大队还出动清障车不间断在辖区主干道巡逻,对影响交通畅通的故障、事故车辆及时进行拖移。

  此外,为实现主干道、次干道、支路交通流量的均衡,通过实地调研,支队连续出台三个级别的分流预案,设置三环沿线、二环沿线远距离分流岗位45个;紫荆山路、农业路、人民路、大学路、嵩山路等中距离分流岗位32个;金水路、花园路、中原路等主干道近距离控制疏导岗位36个。

  由远及近,分层次、分阶段实施交通流量的调控,市区金水路、花园路等主干道流量减少20%,次干道、支路的流量得到均衡,最大限度削减中心城区的交通总量。

  “哎哟”一声传来赶车的旅客滑倒在地

  □记者 周晓波 见习记者 靳涛/文记者 袁晓强/图 昨晚郑州雪下个不停,冷风似刀。路面结冰,异常滑溜,市民行走一不小心便“哧溜”一下滑倒在地。

  昨晚9时,记者在郑州市紫荆山立交桥下搭上前往火车站的101路公交车。路面太滑,公交车司机倍加小心,车开得很慢。

  公交车司机宋俊民说:“天太冷了,路上都是冰,平时时速能跑40多公里,现在只敢跑15公里左右,而且稍不留神就可能出事儿。”

  25分钟后,记者来到了火车站售票厅前的广场,突然“哎哟”一声传了过来,循声望去,一个扛着编织袋的男子一下滑倒在地。男子姓苏,看到很多人都在笑,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站起来,拍拍屁股上的雪说:“乖乖,这地真滑呀!”他的话又引发了一阵善意的哄笑声。

  今报友情提醒,雪天路滑,无论行走或开车,请务必小心,以免发生意外。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