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少年落水 警民联手冰河生死大营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少年落水 警民联手冰河生死大营救
2010年02月21日 13:5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8日,正是农历“破五”的日子。在滨州市黄河大桥水域,两名过河的男孩不小心掉进河中,冰冷刺骨的河水中,一场由见义勇为的群众和消防官兵唱主角的生死大营救正在上演……

  四个男孩过河两个不慎落水

  18日下午,家住滨州市滨城区市东办事处某村的四个男孩试图穿越冰面抄近路回家,结果两人落水。落水的两个孩子一个16岁一个14岁。

  事发时,家住小营的唐先生正从黄河大桥上经过,而俩男孩落水的地方恰巧就在桥下——紧邻黄河主河道边缘的一个50余平方米的水坑边。唐先生说,18日下午4点多,他看到两个男孩手足无措地站在黄河边,而不远处还有一男孩在冰窟窿里挣扎呼救,唐先生赶紧拨打了110。同时,在桥上执勤的几个武警战士也迅速赶往现场。

  在武警和消防官兵赶到之前,有一落水男孩已被一名叫常雷雷的退伍军人成功救起。

  退伍军人路过奋勇救起一人

  常雷雷是博兴县人,退伍军人,25岁,曾经在武警某部当兵。18日下午他骑着三轮摩托车带着妻子和表妹从滨州返回博兴,在黄河大桥上,表妹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喊救命,于是告知雷雷的妻子,说话间被雷雷听到,他二话没说停下车让在大桥上值班的交通部门同志给看一下,自己顺着大桥检查梯一溜烟滑了下去,边跑边脱衣服,赶到现场时,首先用手掌和拳头砸开三四厘米厚的冰层,然后一步一步划水接近落水孩子堂堂(音)。由于孩子的衣服被水浸透了异常沉重,常雷雷只好将手伸到孩子腋下,艰难地将孩子拖向岸边。

  常雷雷说,当救第二个孩子时,一个和他年龄差不多的青年也一同下水,由于筋疲力尽,全身多处划伤,特别是看到武警和消防官兵已经赶到现场,常雷雷悄然离开了。

  在接受采访时,常雷雷流露出几分自责:“救起第一个男孩后,我们再下水费尽了力气捞第二个孩子,实在找不到了,如果找到的话我们一定会拼了命把他抱上来。”

  三次强行潜水寻觅另一男孩

  常雷雷没有找到,武警和消防官兵在进行了长时间的救援后,也未能挽救孩子的生命。

  救援现场的气温已达零下九度,水面上结着一层薄冰,让参与营救的消防官兵陷入困境。“水太凉了,不到五分钟人就冻僵了。”一战士对记者说,三次强行潜水后,消防战士最终因水下作业条件太差而不得不放弃潜水救援。

  18时10分,营救人员从别处借来的铁船使得营救出现了转机,众人七手八脚地把借来的铁船推下水,几个战士迅速跳上船,伏在船上用竹竿、挂钩、破冰锥等工具边破冰边向事发地推进……

  “淙淙,赶紧回家吧!”此刻,岸边几名妇女在呼喊着落水孩子的名字,众人的心也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点被揪紧。与此同时,孩子的父母瘫在地上,泣不成声。

  时间推移到了18时53分,这时,水面一阵晃动,“慢点,慢慢拉,别伤着孩子!”河中急促的说话声传到岸上,上百名官兵群众一下子围在了岸边。“是那孩子!”岸上有人喊道。铁船一点点靠近岸边,此刻120急救人员已经把担架支在了岸边。

  19时,铁船上岸,武警、消防战士把落水男孩抬上救护车,孩子被紧急送往医院。因为气温太低,在水下浸泡时间过长,淙淙年轻的生命永远地逝去了。本报记者 王进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