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井陉一老人山洞蜗居八年 无人知其来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井陉一老人山洞蜗居八年 无人知其来历(图)
2010年02月22日 15:08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井陉县天长镇郝家窑村二十亩垴山的一个山洞里,居住着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老人是南方人,语言交流不便,村里没有人知道她的身世。近日,有村民给本报李梓工作室发来邮件,希望帮帮这位老人。

  老人在山洞里

  生活了七八年

  井陉县天长镇郝家窑村,距井陉县城15公里,是个宁静祥和的小山村。在村西北山上,有一个小山洞。昨日上午10时,记者看到,这个山洞很小,仅容一个人安身,地上铺有一层编织袋,上面放着两个袋子,别无他物。一位老人正在山洞里缝补破旧的衣服,一只野猫趴在灶台前,吃着碗里的馒头渣。

  这位老人身高不足1.6米,头裹白毛巾,衣衫褴褛,棉裤上打着补丁,满脸皱纹,多数牙齿残缺,但面色红润。据村民介绍,这位老人在这一带的山洞里生活了七八年,靠捡地里的庄稼和菜叶为生。

  这个山洞口的西侧有一个用石棉瓦和树枝搭建的简易棚,棚下有一个用石头堆砌的灶台,灶台上放着一个铁锅,铁锅内有一块馒头和枣糕,灶台旁则放着一个小水缸,还有一些快要干枯的菠菜叶。

  没人知道老人的来历

  记者试图与老人交流,询问她的名字和身世,她的语速很快,记者勉强听懂一句:“这里(山洞)就是我的家”。

  村民57岁的于玉春说,从老人的打扮和语言推测,应该是云南贵州一带的人。因为语言交流不便,村里也就没有人知道老人的来历。

  郝家窑村的村民看到老人生活凄苦,总时不时给老人送些吃的。今年大年初一,李栋清和老伴给老人端来饺子和年糕,“当时,老人正准备煮用石头捣碎的玉米糁吃,看着真是太可怜了!”李栋清说。

  民政部门表示救助

  “你看,这个山洞这么小,又不能遮风挡雨。今年冬天这么冷,都零下十几摄氏度了,她连个棉被都没有,一定冻坏了!”昨日上午,75岁的陈杏珍给老人送来了两块北瓜。陈杏珍说,5岁时,她被人卖到井陉给人做童养媳,她能切身体会到无家可归的痛苦。有人曾提出接老人到家住,被拒绝了。

  为此,不少村民希望有人能帮帮这个老人,能让她早日回家。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一名工作人员答复说,只要老人能提供详细的家庭地址,就可以送她回家。井陉县民政局表示,会尽快派专人到村里了解情况,好为老人提供所需的救助。 (文/图 记者杜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