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流行“试消费” 网络派送“免费午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春节流行“试消费” 网络派送“免费午餐”
2010年02月23日 08:5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俗话说,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随着社会发展和网络普及,在网上得到“免费午餐”并非难事。这不,春节期间,国内众多餐饮、旅游、酒店都向消费者发出体验邀请,由此引发了互联网上的“试消费”风潮。

  在“试消费”大潮中,除占据多数的餐饮、旅游商家外,文化演出、体育健身以及美容保健等商家也现身其中。这种活动一般招募5至10名消费者。参与者是具备一定网站活跃度的会员,并在体验完商家的产品或服务后,在网站发表消费体验的点评。由于商家往往在“试消费”活动中拿出自己的招牌产品,或是价格不菲的商品,所以吸引了众多网民,有的活动报名者超过百人,但入选者比例仅有5%至8%左右。尽管如此,活动还是受到大量网民追捧。

  登录某点评网,网站公告上醒目地标示着当月免费试吃、体验活动的汇总帖,帖中罗列了网友们已尝试过的餐饮、美容美发、汽车保养、婚纱拍摄等各种各样“试消费”活动,并预告接下来的各类活动。在已参与过的“试消费”活动中,网友图文并茂地记录下了“试消费”全过程及感想,还大力“蛊惑”其他网友:“免费无罪,白吃有理!”

  商家为何在网上大肆派发“免费午餐”?看了这组数据我们就不难明白了。据CNNIC发布的《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我国网民数量已达3.84亿,在互联网作为人们日常工具的价值日益提升的同时,旅游预订、网络炒股、网上银行和网络购物用户规模都有大幅增长,其中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00亿,2010年还将迎来更大发展。在商务交易类应用增幅“异军突起”的背景下,网上举行的各类“试消费”活动自然能为商家迅速聚集大量人气。而消费者“试消费”后给出的点评无疑会给商家带来更多的关注和利益,也能使商家快速收集消费者对产品的反馈信息,这也许正是精明商家派送“免费午餐”背后的真正意图。(陈婧)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