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谁家过年”成导火索 80后小夫妻节后闹离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回谁家过年”成导火索 80后小夫妻节后闹离婚
2010年02月23日 09:1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凭什么就得回你家过年啊,我也是独生女,你考虑我妈我爸的感受了吗?”“中国自古就没回娘家过年这一说儿!”“回你家过年也行,可你在那么多人面前不给我面子,回家还把你爸你妈的那些想法强加给我,凭啥呀?”一对打扮入时的青年男女在医院心理门诊的走廊处,你一言我一语地争吵着。王旭梅,中国医大盛京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她说:“节后一上班,每天接待离婚咨询的人数超过20人,80后的小夫妻占其中三成,‘春节后就离婚’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包括民政部门、医院心理诊室等部门,记者于22日从各方了解到,“回谁家过年”惹烦恼,是导致节后出现的“80”后小夫妻离婚热的主要原因。

  不给我面子就离婚

  刘莉莉和于冬都是80后生人,也都是家里的独苗苗。2009年初步入了婚姻殿堂。婚后,小两口日子过得相安无事。然而,这个春节却让他俩陷入感情的冰点。用刘莉莉的话说:“没事的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碰到实质问题就不让份儿了。”

  原来,随着2010年春节临近,都是独生子女的小夫妻同时面临一个问题:“到谁家过三十!”为此,俩人争得不可开交,最后,莉莉妥协,答应陪于冬回婆家过年三十,但提出一个条件,“得给足我面子。”俩人就这样达成一致意见。不料,一向很要面子的于冬临时反悔,回家后就把约定扔到一边,我行我素。莉莉告诉王旭梅主任,在走亲戚时,因为不让于冬喝酒,他竟当着所有人的面不听自己的,狠撅自己,自己丢尽面子。一气之下,莉莉没说一句话就跑回了娘家。

  至此,俩人矛盾升级,从初三一直冷战到初六。在双方父母的劝说下,小夫妻冷静下来并决定找个能说理的地方说道说道,顺便解解心结。于是,初八这天,小夫妻俩来到中国医大盛京医院心理诊室咨询。

  互不迁就惹祸

  “还有比莉莉这对夫妻闹得更凶的,本来想好好做个心理咨询,结果在走廊里争着争着又闹起来,还没等咨询就跑去离婚了。”王旭梅说,春节后一上班,心理诊室就患者扎堆,家长为孩子不爱学习、网瘾等咨询占一部分,其次就是夫妻闹离婚的居多,而这里面80后的小夫妻不少。每天约20人的离婚咨询,三分之一是80后年轻人。记者随后从沈河区婚姻部门了解到,春节后年轻人离婚热现象确实存在,每天至少有十对、八对的。

  分析原因,王旭梅主任介绍,现在因为离婚到医院进行咨询的有三个阶段:80后结婚在一两年之内的小夫妻,结婚时间短宝宝在两岁以内的夫妻或者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而这部分人群中,小夫妻之间显现的问题和中年人的有本质区别,多是彼此不迁就、保持个性、不给面子、去谁家过年、给谁家花钱多少等生活细节问题。实际上,夫妻一两年内闹离婚的原因用专业术语概括就是没有顺利度过婚姻平衡磨合期。

  随着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回谁家过年”成了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何顺利度过婚姻平衡磨合期,减少小夫妻矛盾?王主任给年轻男女支招。婚前感性少一点,理性多一点,原则多一点,细节也多一点。看似会影响感情的这些规矩立好了,实际上会减少婚后很多麻烦和矛盾,即便有了矛盾也会有应对办法。她强调:“充分考虑好再去结婚,做个婚姻心理咨询十分必要。”

  记者 李 靖

  实习生 唐玉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