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从劫匪变英雄受奖 曾感觉沮丧融不进社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打工仔从劫匪变英雄受奖 曾感觉沮丧融不进社会
2010年02月23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在河南兰考阿涛家中采访。洪奕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劫匪到英雄,是梦,却又不是梦。醒来,新的生活就在眼前。

  当年单枪匹马的阿涛,是南下打工大军中一个不起眼的身影。然而,他的曲折打工经历和沉浮人生,应该也可以为当下仍在苦苦寻觅生活出路的打工一族提供宝贵的启示。

  《南方日报》记者走进河南兰考这户普通的农家里,与这位从16岁就开始“闯世界”,如今已经33岁的河南青年阿涛,进行了多番直面心灵深处的对话。

  ●打工生活没技能,“做一天民工打一天工”

  黄东涛家中排行老二,还有一个姐姐和三个妹妹。初中还没毕业的阿涛一心想着闯闯外面的世界,16岁时就开始往外跑。阿涛说,当时的想法简单而豪迈:到广州一年赚几万块钱,然后就回家。

  记者:你读书时成绩怎么样?

  阿涛:一般般。家里小孩多,那时一个学期读书要1000多块钱,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母亲以前是教师,后来下岗了,家里种田,一年也没多少钱,要供我们几个读书,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记者:也不愿意在家继续务农?

  阿涛:家里还不到6亩地,一年到头一个人最多也就挣个1000来块钱。那时我父亲也到郑州那些地方打短工,我也想到外面去看看。

  记者:去过哪些地方呢?

  阿涛:我们这儿离山东近,去过山东,后来就去了广州,那时有老乡在广州,对我说那儿很好。

  记者:然后就独自一个人南下广州,谁都没告诉。

  阿涛:我想到广州一年赚几万块钱,然后就回家。

  记者:你有什么技能吗?

  阿涛:没有技能,那时有手机的不多,我就想做修手机的活儿,可来到广州一看,满大街都是,我就放弃了。

  记者:工作不好找吧。

  阿涛:不好找,还给中介公司骗了三次。第一次在火车站旁边一家劳务中介档口,对方说要交报名费、服装费、介绍费,乱七八糟就交了200多块钱。后来一位男的带我走了二十来分钟,上了另一栋楼,交给一位小姐。那小姐瞄了我两眼,问我会什么,我说什么也不会,她就眼睛一瞪:什么都不会那来找什么工作啊,走吧。我气得真想上前扇她两个耳光。

  记者:出来之前或许可以先找一些培训学校,学一两门实用的技术。

  阿涛:没想那么多,上那些学校要交钱,而且学出来还不知道用不用得上。

  记者:在广州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

  阿涛:在海珠区一家制衣厂,包吃包住,一个月600块。厂很小,员工就十多个人,没什么意思。

  ●人生沉浮

  二进宫,他赔进去9年青春

  走上弯路原因很复杂,是没有文化、不懂法律?还是判断力不强、缺乏社会认知和能力?这不是一句话就能说得清楚。

  记者:你怎么认识社会上那些小混混的?

  阿涛:到士多店买东西、打桌球认识的。

  记者:怎么会和他们交上朋友呢?

  阿涛:(沉默)一个人在外头,每天除了干活、干活,还是干活,枯燥无味,而自己本来想做的,在现实中都实现不了。这时如果有人愿意跟你聊、而且能聊到一块儿去,求之不得,容易一时犯糊涂。

  记者:当你知道他们干的是抢劫,而且要拉你入伙,你当时怎么想的。

  阿涛:(沉默)我也不知道,糊里糊涂就跟他们一起干了,可能觉得来钱快吧。

  记者:有犹豫过吗?想过收手吗?

  阿涛:第一次下手就给抓了,什么都还没来得及想,就进去了。

  记者:第二次进去是怎么回事?

  阿涛:(语气激愤)根本就不是!我出来后都想好好做人了。那阵子我刚出来,没地方住,晚上就睡在路边的凳子上,治安员不让我睡,我们就吵起来,保安员打了我,我也很生气,加上那天心情很不好,因为丢了一辆刚买的自行车,我就还手打了起来,后来就给抓了,结果判下来却说我抢劫一男一女,又以抢劫罪起诉,糊里糊涂又进去了。

  ●心路历程

  很沮丧,“我好像融不进这个社会”

  因为走错了一步,赔进去九年的青春。阿涛一度懊恼至极,甚至于觉得自己被这个社会所抛弃了。谁都帮不了他,惟有自救,才是最彻底的解脱。他做到了。

  记者:经历了这么多事,我可以想象你对这个社会多少有些情绪。

  阿涛:(沉默)怀着理想而来,结果现实却这么无情,我好像融不进这个社会,这个社会也容纳不下我,很沮丧。

  记者:那你冲出去追劫匪的一刹那,你犹豫过吗?

  阿涛:那个时候我没有多想。这个转变看上去是在一瞬间完成,其实我的内心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在监狱的那几年,是我重新认识自己的转折,我能够静下心来,去想我的过错、还有以后该怎么走。我的同改、还有监狱里的警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记者:那你觉得,你过去犯的哪些事,是你的错吗?

  阿涛:我当然有错,20来岁的时候年少气盛,比较浮躁,想事情太简单,也很冲动,根本就没考虑到具体问题。社会太复杂了,对一个单枪匹马想到社会闯荡江湖的人来说,没有社会经验,就会冒很大的风险,我低估了这些风险。我想这个社会还可以更好一些,比如人跟人之间少一些欺骗,多一些真诚和关爱。

  记者:现在你见义勇为的行动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你应该感到欣慰。

  阿涛:我冲出去追劫匪的时候,就没去想会有现在的荣誉、慰问金。如果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事发到现在,那个被抢了包的女子没有任何消息。(说到这,阿涛显得有些失望和不甘)

  记者:钱对你来说,是很重要的东西,对吗?

  阿涛:不重要,那是假的,出来就是为了挣钱。但经过这么多事,现在觉得还是有其他东西更重要,钱是身外之物。

  记者:比如什么东西更重要?

  阿涛:亲人、家庭,还有,回不去的青春。(南方日报记者洪奕宜 河南兰考报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