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不婚母亲操碎心 专家:儿女婚事应激发其主动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儿子不婚母亲操碎心 专家:儿女婚事应激发其主动性
2010年02月23日 09:3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儿子30出头,各样条件都很好,就是不找女朋友,这让60岁的母亲操碎了心。

  安排儿子相亲成了这位母亲的首要任务。但一次两次还行,相亲次数多了,儿子终于忍不住了,只要一提相亲就暴跳如雷,甚至撂狠话说:“再跟我说相亲,我就一辈子不结婚!”

  专家点评

  我们常说“成家立业”,成家对我们中国人来说至关重大。但如今大龄青年男女是越来越多,老人在看不惯的同时,也为子女忧心:父母终会老去,如果没人在孩子身边,这又如何让父母安心?

  老人的想法来自集体潜意识。婚姻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只是表面上找个爱人那么简单,更为深层的原因则是血脉传承。

  案例中的儿子才30岁,这是人们眼中的黄金年龄。虽然有一些因素导致其找女友困难一些,但并不代表找不到。这位母亲的担心有些过了头,在她心中,儿子的意愿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让其找个女友成了母亲的头等大事。这是一个运用手段(不停介绍女友)而忘了目的(儿子幸福)的典型例子。往更深处想,也可看成是为了终极目标(结婚生子血脉延续),而忽略个人情感(儿子的感觉)的失败尝试。

  更深入了解后我们发现,儿子不久前还拜托单位阿姨为自己介绍了一个女孩,还主动约女孩见面。看来儿子并不排斥相亲,没有妈妈的参与,儿子的主观能动性就出来了。

  这位母亲的想法没错,只是做得有些过度,完全没有看到儿子的能力,而强行推动儿子的脚步,结果自然是不欢而散。所以,母亲应该相信,对儿子选择女友的要求宽一些,让儿子主动完成他的人生阶段。

  本报实习记者 李川 整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