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捡到从百里外飘来氢气球爆炸3人受伤(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孩捡到从百里外飘来氢气球爆炸3人受伤(图)
2010年02月24日 11:2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氢气球炸得面目全非的周银山父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砰!”

  随着一声巨响,14岁的男孩周浩华还没从捡到大气球的高兴劲中缓过神来,便被炸得满脸开花。同时受伤的,还有周浩华的父亲周银山和4岁的小堂弟。

  事情发生在2月20日19时许,江西省抚州市金巢经济开发区崇岗镇祝家村周尧村小组的男孩周浩华在家门口玩耍时,突然发现家门口的树上挂着一个大如雨伞的红气球。兴奋异常的他立刻将气球取下,把它抱回家给父亲周银山看。

  谁知,一进家门,这个大气球便发生爆炸,一团巨大的火苗顷刻间扑向了周银山父子和另外一个在家中玩耍的4岁小男孩。经送医院抢救诊断,周银山父子的灼伤面积均达到100%。4岁小男孩则因距离较远受伤较轻,但爆炸产生的巨大气浪仍将小男孩掀翻在地,并使他额头的头发全部烧焦。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周银山的家中被炸得一片狼藉,墙壁上的12扇玻璃窗全部被炸裂,铝合金窗框也不同程度地出现扭曲变形,屋内4扇木门在爆炸的气浪中轰然倒地。目击者称:“为了清理爆炸产生的垃圾杂物,足足忙碌了3个多小时,仅碎玻璃就扫出数十公斤之多。”

  然而,令村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肇事的大气球竟然是从远在百里之外的南昌市进贤县上空飘来的。

  广告氢气球放成“定时炸弹”

  爆炸发生后,这个大气球顿时变成了一堆红色塑料垃圾。经查,这是一个氢气球,上面绑着一条长条横幅,写有“南昌市华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携全体员工向全乡人民拜年”的字样。

  记者随后联系了位于南昌市进贤县长山乡的南昌市华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是在21日下午才得知此事的。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氢气球是进贤县长山乡人民政府安排当地的“彩虹广告公司”施放的。

  而据进贤县气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彩虹广告公司”既无施放资质,施放人员也没有上岗证,施放前也未向该局报批。

  得知氢气球爆炸事故后,南昌市华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立即向长山乡人民政府进行了反馈。该公司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有关部门已派人赶至事发地了解具体情况,并积极妥善处理此事。

  近年来,有关氢气球爆炸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2009年12月31日上午,河南省方城县牵手情国际婚纱摄影公司牵头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在婚礼进行到尾声“放飞气球”时,氢气球发生意外爆炸,造成24人不同程度受伤。

  据媒体报道,方城县警方当天即成立专案组,在调查清楚后,以非法使用危险物质的罪名,给予责任人郭某和吴某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据悉,郭某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策划集体婚礼活动。吴某则属于违法出售,并向气球填充氢气。

  事端频发拷问政府监管能力

  江西赣江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艾介绍说,按照2005年2月1日起实施的《施放气球管理办法》,申请施放气球的单位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是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二是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危险气体的运输、使用和存放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三是有4名以上经省级或者设区的市级气象学会考试合格并取得《施放气球资格证》的作业人员,其中至少有1名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四是有必需的器材和设备;五是有健全的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仅江西省内的大多数礼仪庆典公司都承接过广告氢气球施放业务,但真正取得施放系留气球资质的却寥寥可数,其安全隐患实在令人担忧。

  “进行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必须经设区的市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会同有关部门批准。”张艾表示,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涉及面广、空情复杂,造成相关部门监管缺乏,“就拿热气球、动力伞、空飘气球等来说,管理单位牵涉到安监、气象、公安、工商等多个部门,协调难度大,牵扯精力多,效率却并不高。”

  目前,社会上的各种庆典活动,五颜六色的广告氢气球煞是好看,可是美丽的背后却隐藏着安全隐患,事端频发的空中“不速之客”正拷问着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能力。法制日报记者 黄辉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