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多崇拜文体明星 李宇春:我算不上杰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多崇拜文体明星 李宇春:我算不上杰出
2010年02月25日 04: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宇春曾两次登上《时代》周刊的封面。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调查显示“80后”多崇拜文体明星

  “80年代的孩子会孤独,你会吗?”

  “我会孤独,但是我享受。”这是李宇春在某次采访中的回答。

  1984年出生的李宇春出道五年来,被贴上了“一夜成名”、“平民偶像”等标签。她两次登上《时代》周刊的封面,成为首位入驻杜莎蜡像馆的内地歌手,还当选“中国青年领袖人物”,被评为“中国‘80后’杰出人物”……她却告诉记者:“我还不够格做杰出‘80后’。”

  回想几年前的备受争议,如今围绕李宇春的争议声明显少了。这个“成名太早”、“颠覆传统”的“80后”偶像,正越来越被主流大众所接纳。

  文/本报记者 杜安娜 谢绮珊

  “我并非一夜成名”

  “肚子翘起,肩膀下垂,甩小臂”,李宇春在新的MV中,继续用反常规的舞步进行着对传统美的颠覆。

  一月底的北京,网络盛典颁奖现场外,年龄差甚至达到三四十岁的“玉米”们(李宇春迷)在寒风凛冽中痴心等待。

  时间回溯到2005年5月15日,还在四川音乐学院念大三的李宇春来到了位于成都熊猫城的“超级女声”报名现场。正是2005年的这场“超级女声·想唱就唱”改变了李宇春的命运,也改变了一批“80后”的生活方式。

  这个不限年龄、唱法、外形的歌唱比赛在三个唱区的报名人数之和超过13万人,仅成都唱区报名人数就有5万人,夺冠的李宇春便出自该唱区。

  “没有想到有今天的成功,当初也没有多少想法。”李宇春说自己去参加“超级女声”比赛是妈妈的原因,“我在了解到有很多人报名之后,感觉自己没那个耐心,但在家里被妈妈训了一顿以后,没有办法,才去报名的。妈妈说,你喜欢唱歌,又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我说不想去,那么多人!”拗不过妈妈,当时有同学要去报名,李宇春就陪她们一起去了。

  成都唱区的报名人数多达5万人,“感觉马路都快要被压断了”。现在回头看看,李宇春觉得最初的成功跟选秀节目有很大关系,2005年是一个契机,“现在去做可能会有难度。”

  和很多同龄人一样,李宇春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的目标,上了大学以后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

  “中学时其实也是糊里糊涂的,考了音乐学院以后,受到老师的影响,一心想成名,开始锁定目标,当一名歌手”。

  其实,一心想成名的李宇春在中学时就显示出了音乐才华。毕业时,她还在母校——新都一中举办了一场个人演唱会。所以,除了运气的成分外,李宇春的成功并非偶然。

  “你花在背后的功夫没有显现出来,别人看不见。现在我一年的时间要去做别人十年做的事情”。

  “我算不上杰出‘80后’”

  如果没有那场比赛,李宇春现在会在哪里寻找梦想?李宇春不假思索地说:“北漂。”“从我致力做一名歌手开始,就坚定了想法。其实,音乐学院的毕业生可能有90%的人会改行。”她说,之前也有一些师姐,歌唱得非常棒,毕业后做“北漂”,很多坚持不到半年就回去了。但李宇春说,不会给自己留后路。“万一到了北京以后,人才太多,闯不出来没机会也不回家。在地铁站唱也行,和很多北漂一样,租个地下室住。”

  2007年,李宇春被评为“中国‘80后’十大杰出人物”。对此,她本人觉得有些吃惊,觉得这顶“大帽子”戴在头上不合适。在被提到“年纪轻轻,成绩斐然”的时候,她会连忙推辞:“我觉得我不算优秀的‘80后’,比韩寒、姚明他们差多了。我觉得我做得不够。”

  作为“80后”,她觉得自己还不够强,“内心很强才能强大,我最近才总结出来的。这需要一个人的诚实和内心的自信。”她说,她还是喜欢“歌手”这个称呼。

  某种意义上,李宇春和此前名人出道的方式不同,比如张惠妹、张学友,他们的首张专辑没人能记得住,但是后来慢慢出名了,“而我是从选秀开始的,所以一开始的歌曲被大家记住了,后面就很难突破了,只能靠自己更加努力来进步。”

  “我从来不做计划,语言表达能力很差”,这是李宇春对自己的评价。“我不想做别人,我只想做我自己。”

  正面的叛逆

  身高1.74米的李宇春的中性特质让她既受青睐又被诟病。

  李宇春从小就不喜欢穿裙子。5岁时,她妈妈想把她打扮成“漂亮的小公主”,给她留了长头发,买来许多漂亮的小裙子。可没过几天,她就闹着要把长发剪掉,那些漂亮的裙子更是至今都被她压在厚厚的箱底。长大后她妈妈也买了不少裙子给她,也都被她原封不动地放抽屉里了。

  “如果说这是一种叛逆,那也是正面的叛逆。”李宇春说,自己不是纯粹捣乱。“做一个靠谱的中国人,在大家盲从的时候,我坚持做自己,因为我叛逆,很自我。有时不合别人的规矩,但我按照自己的想法,不会在意这是不是别人的规矩。”

  在“超级女声”成都唱区比赛时,评委要求她穿裙子上台,李宇春说自己穿裙子不好看,但最终还是没推脱掉。不过,那条牛仔裙在台上没穿一会儿,她就换掉了。小时候,小女孩们玩的经典游戏——跳绳,李宇春永远跳不过,反而打台球、打篮球她却是一把好手。

  “人的心胸应该更开阔,遇到的很多不开心的事情都不应该影响大局。我觉得我不需要化多么浓的妆,我喜欢穿什么样的衣服就穿什么样的衣服。我去录节目,喜欢穿比较休闲的衣服,很随意,很开心。”日常生活中,她坚持着自己的“自在”。

  有人说,“李宇春从一个普通女孩一跃成为娱乐圈最火爆的人物,她的成名,是当今中国公众意识崛起的标志,他们认同以一种公众化的参与方式,接受多元的文化价值观”。对这种说法,李宇春并没有想太多,“每个人都有努力的空间,只有对自己永远都不满意,才会不断去完善自己。”

  人物介绍

  李宇春: 歌手,1984年出生于四川,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早在高中时期,她就已经成为校园明星,高中毕业时,她在母校成都市新都一中举办了生平第一场个人演唱会。2005年,李宇春参加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歌唱比赛,获得观众和媒体的注目,她最终以3528308票成为2005年度“超级女声”年度总决赛冠军。

  作为当代中国的大众偶像,李宇春的影响力早已超出了娱乐圈,她被视为中国年青一代——尤其是“80后”一辈的标志性人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