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吸毒男临死前托妻 执意给民警90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资深”吸毒男临死前托妻 执意给民警9000元
2010年03月02日 07:5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躺在镇江一院急救室内吸氧的阿凤(化名)流着泪,将一叠花纸包着的9000元现金递到记者手里,恳求记者代她将9000元再还给孙教。这9000元钱,是春节前她丈夫阿宾(化名)去世前,作为最后遗愿再三关照她交给孙教的。他们口中的孙教,是镇江润州公安分局宝塔路派出所教导员孙鹏,阿凤和阿宾是镇江一对“资深”吸毒人员,阿凤因为长期吸毒,也染上了严重的哮喘,春节后已经两次进医院抢救,现在靠吃低保维持她和三个月大女儿的生活。

  春节前吸毒女送来9000元

  2月11日上午,孙鹏手上的事情一大堆,突然手机响了,他一看是“老熟人”阿凤的电话。电话刚接通,阿凤就急切地问:“孙教,你在办公室吗?”孙鹏说在。他本来还要抽时间去找她,阿宾去年12月20日去世,两人还有一个三个多月大的女婴,孤儿寡母这年怎么过?阿凤说要到办公室来一下,孙鹏当即让其过来。阿凤很快来到办公室,未等孙鹏开口,阿凤就拿出一个花纸包裹的东西,放到孙鹏桌子上,低声说:“感谢你对我们夫妻俩这么多年的照顾,也没有别的,这个请收下,代表我和阿宾的一点心意。”

  “不管是什么东西,请你拿走!”阿凤却不顾他的喊喝,转身下楼离开了派出所。由于不清楚包裹内是什么东西,孙鹏当即喊来内勤小郑,小郑打开一看,呆住了:花纸内包着的是一叠钱!小郑数了数,整整9000元。记者从警方了解到,阿宾和阿凤是镇江一对“资深”吸毒者,两人都有10多年的吸毒史。孙鹏说,万贯家财都顶不住吸毒,10多年抽下来,平时两人连吃饭钱都成问题,怎么会一下有这么多钱?而且阿宾才去世,现在孤儿寡母急等钱,不管9000元从哪里来,都不能收。

  警官想方设法退款均遭拒

  与阿宾夫妇打交道已近10年,孙鹏很清楚他们的家底,在和所长凌军商量后,他们决定立即将钱还给阿凤。腊月二十八当天当面退款不成后,第二天他就打电话给阿凤。平时只要是孙鹏的电话,阿凤都会立即接,但当天的电话阿凤就是没有接。正月初二,正好孙鹏值班,因为心中一直记挂着这事,孙鹏就一个人步行到了古运河边的阿凤家中,不想家中没人。孙鹏告诉记者,他是实在没有办法才去阿凤家的,由于夫妻俩都吸毒,附近邻居都惟恐避之不及,如果再有警察登门,为了退款再推来推去,邻居又会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就会给孤苦的阿凤增加新的负担。阿凤不在家,也好。

  直到正月初十,在孙鹏的再三“勒令”下,阿凤才来到派出所。面对阿凤,孙鹏很严厉地说,你本身情况比较特殊,家庭这么困难,你身体又不好,女婴还等着用钱,毒品是万万不能再碰了;此外,公安本身有严格的纪律,严禁吃请卡要。随后,他又婉转地说,这笔钱也不少,你现在靠低保生活,将钱拿回去,一来改善家庭生活,养好自己的身体;二来好好抚养小孩,这样也对得起阿宾。孙鹏还明确表示,只要你做到了这两点,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谈话进行了近一个小时,孙鹏“软硬兼施”,但阿凤痛哭流涕,一再陈述这是她和死去丈夫的点滴心意,“就是砸锅卖铁这个情也是要还的”,始终就是不肯将钱取走。后来,民警喊孙鹏有事,一会儿孙鹏再回来,发现阿凤已经不在所里。

  吸毒女丈夫是血管瘤破裂身亡

  昨天,和记者谈起阿宾的离世,孙鹏抱憾不已。已有21年从警历史的孙鹏,虽说转战了几个部门,但打击吸毒一直是他工作的一个重点,这么多年下来,他身边有一帮“药鬼子”朋友。大年初一早上8点多钟,年三十晚值班很迟才回去的孙鹏正在睡梦中,手机就响了。他一接是名吸毒者的拜年电话,对方祝他“升官发财”,当即就被他骂了一顿,随后就责令其停止吸毒,新年做新人,对方就嬉皮笑脸说:“孙教,大过年的不兴骂人!”初一一天,孙鹏就接到8名“药鬼子”的拜年电话。但孙鹏说,遗憾的是他再也接不到阿宾的电话了。两人初次交锋在2004年,当时孙鹏在和平路派出所当民警,在处理一起撞车纠纷时,由于司机身上钱不够,孙鹏又掏出30元钱给阿宾,这样才解决了问题,那时起阿宾就觉得孙鹏“够意思”。孙鹏说,现在想来阿宾当时就是“碰瓷”,原因是无钱吸毒。

  此后不久,在一次查处吸食毒品案件中,阿宾被孙鹏查处并拘留。出来后,阿宾就找孙鹏叙旧,这样两人接触越来越多。阿宾没钱时,就会找到孙鹏,不管他调到哪里。而每次要钱,阿宾都理由充分:或者家人生病,他不能空手到医院看望;或者说自己身体上有了毛病。每每此时,孙鹏总是宣讲政策,责令其戒毒,阿宾不仅一口答应,而且还赌咒发誓;然后孙鹏视“理由”的充足程度,给其50元、100元或者200元“救急”。为了防止阿宾将钱拿去吸毒,孙鹏有几次给钱之前都让阿宾接受尿检,但阿宾鬼精,来要钱前都会停吸,尿检不出来。去年12月上旬,阿宾因在大腿根部的股动脉上多次注射毒品而形成一个10厘米大小的血管瘤入院治疗,12月20日在医院大出血离去。

  抢救室内“吸毒女”吐真情

  昨天下午,孙鹏打电话给阿凤准备退钱,但电话中发现阿凤呼吸特别急促,他以为阿凤又在吸毒,就问人在哪里。阿凤告诉他在一院抢救室,哮喘又发了!孙鹏很快就赶到抢救室,记者随同前往。在抢救室内,面色苍白的阿凤正躺在摇起的急救床上垫高了枕头吸氧,看到孙鹏过来,不由自主地眼圈就红了。孙鹏叹了口气:“老毛病又犯了?现在感觉怎么样?”阿凤说好一点了。随后,孙鹏就将花纸包着的9000元递给阿凤,阿凤怎么也不肯接,孙鹏就将其在被子里的一只手拖出来,将纸包塞到她手上说:“不要再缠了!把毒彻底戒了,把孩子带带好,就这两条,做到了有任何困难都可以随时来找我和派出所,再吸下去,命都没有了……”闻听此言,阿凤的眼泪就从眼眶中滚落下来。

  “吸毒这么多年,家人朋友都不敢靠近我们了,孙教却一直在帮我们!”孙鹏嘱托阿凤注意休养后离开,面对记者阿凤泪流不止。她将钱递到记者手中,央求记者:“你帮我把这钱给孙教吧,这钱不是我们的,我们也没有能力感谢他,丈夫在世时孙教给他的远远不止这些,阿宾也是在孙教的帮助下就医才多活了两年。”阿凤哽咽着说:“阿宾住院时孙教来看过几次,每次都给钱。去年我们第一个孩子出生不久就死了,还是孙教给的2000元安葬的,我们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好的人,比家里人都好!”记者问她这9000元现金从哪里来的?阿凤说她也不太清楚,其中部分是好心人给的,阿宾在离开前,告诉她家中包里有笔钱,并再三关照她一定要将这钱给孙教,并说:“这么好的人,人家也是靠工资生活(孙鹏妻子下岗),我们不能牵累人家。”

  “我知道自己也快不行了,三十晚上到现在已经抢救两次,最多也就一两年时间,我们的孩子还要指望孙教呢……”说到这儿,阿凤闭上眼睛,热泪横流。(张杰 张弛 郑建洪 万凌云)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