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职工权益 后危机时期更应善待劳动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政协委员热议职工权益 后危机时期更应善待劳动者
2010年03月04日 09:1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3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报告中提出,2010年将就“国企改制中的职工权益维护”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更好地发挥政协作用。这在与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职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体,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应善待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劳动者。

  “国有企业改制难度在逐渐加大,对于职工权益的保护也日益严峻,政协在此时提出进行调研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作为河北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马兰翠特别关注职工的合法权益状况,2009年她参与了关于职工收入水平的调研,今年她还将把关注点放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的建立上,进而促成相关法规的形成。“如果我有机会参与这项调研,会多关注国企职工身份的转换问题,特别是改制后职工的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等问题。”马兰翠说。

  “发挥政协在国企改制中维护职工权益作用,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说,去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很多企业的效益降低甚至倒闭,职工的就业、福利等各方面的权益受到很大影响。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应该善待职工。“我们知道,职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体,职工的权益得到了保障,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夏忠来自国有企业,他认为,在改革逐渐深入的当下,要使国有企业更加具有竞争力和活力,引入多元的经营结构是必然的,但企业改制首先要保证职工的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也表示,维护职工权益,特别是解决困难职工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改革。但如何做到在改革中维护好职工权益,则需要相应的制度设计。他建议国家设立专项资金用来解决国企改制中的困难职工问题,同时要尽快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保障机制,真正做到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则提醒要注意“同样是国企职工,命运却迥然”的现象,但如何处理好这类问题,的确需要作深入的调研,提出符合实际的可行措施。他说,过去一年,政协就国际金融危机对职工权益影响等问题开展调研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在此基础上继续关注国企改制中的职工权益维护,这对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赢得发展主动权意义重大。

  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张铁岗表示,今年将把企业转制中维护职工权益特别是解决好困难职工问题作为重点调研题目,为建设和谐企业、推进科学发展尽自己的一份责。(王娇萍 徐福平 赵福中 郑莉 车辉)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