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交警尝试新举措:家长校门乱停车将扣学生操行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绵阳交警尝试新举措:家长校门乱停车将扣学生操行分
2010年03月04日 10:4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日起,四川绵阳城区中小学校开学,如何缓解学校门口的拥堵问题和保障学生的安全?3日,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这些问题,绵阳市交警一大队一中队和绵阳市实验小学尝试“家长违章,学校扣子女操行分,且所属班级也将被扣行为规范分”的新措施。此举一出,效果明显,学校门口道路通畅多了,但同时也引来了众多争议。

  曾经:家长乱停车校门口交通乱

  绵阳市实验小学位于绵阳市中心城区南河路,学校对面有民政局、卫生局等单位,校门旁还有一个公交站台。绵阳市交警一大队一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市实验小学有3000多名学生,其中约有一半的学生是家长开车接送,校门口经常发生抢占停车位、随意调头、车辆擦挂等事件。

  “该路段为双向四车道,只要一发生擦挂或者是车辆随意调头,立即会让该路段拥堵不堪,甚至导致交通瘫痪。”该负责人说,有的家长有时把车停在马路边,将孩子送进学校后才慢悠悠将车开走,这时,被堵车辆往往会集体鸣喇叭,附近居民怨气很大。该小学负责安全的任老师说,车辆抢占停车位、随意调头,其他家长和孩子在车辆中穿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举措:家长违章扣孩子操行分

  为了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保障学生安全,绵阳市交警一大队一中队与学校协商,决定试行“家长违章,学校扣子女操行分,且所属班级也将被扣行为规范分”的措施。家长接送孩子时,如果乱停乱放、随意调头、长久停车、抢占停车位,交警劝导后不听从,交警就暂扣家长驾驶证,交由学校负责安全的老师进行登记,再归还家长。实验小学负责安全的任老师说,他们登记后,将相关信息报给孩子的班主任,班主任老师对孩子进行教育,然后由学生转达给家长。

  “学校还在放寒假时召开了家长会,发放相关资料,向家长进行解释。”任老师说。“孩子是父母的宝贝,通过孩子来给家长传达交通知识,更有利于家长接受。”交警一大队一中队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多数家长即停即走

  昨日早上7时30分许,绵阳市交警一大队一中队民警和协管员来到校门口路段,疏导车辆有序通行。7时40分,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逐渐多了起来。停车、孩子下车、关车门,驾车离去,家长自始至终没有下车———多数家长仅用几秒钟就完成了这一过程。

  记者注意到,在上百辆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中,仅有一辆停车超过了1分钟。而就在这短短的1分钟时间里,南河路车道已有近20辆轿车被堵,直接影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

  各方声音

  质疑交警部门懒执勤?

  “我理解学校和交警的做法,家长肯定不愿意孩子受‘罚’,而且孩子回来教育我们,多没面子啊。”昨日早上,张先生送完自己的孩子接受采访时说:“其实大家都即停即走,不违章,道路畅通,孩子安全问题又有保障,何乐而不为呢。”

  昨日早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家长,大部分人对此举表示赞成。但也有家长提出质疑,通过学生来制约家长,是不是交警部门懒执勤的表现呢?

  回应 交警称是迫不得已

  面对家长的质疑,绵阳市交警一大队一中队相关负责人称,以前,针对学校门口交通混乱的状况,他们专门在学校50米范围内的街道设置了专门的车位供家长停私家车,也设置了专门的车位供家长停放非机动车,但一些家长就是视而不见。“如果我们对学生家长进行处罚,他们说‘我只是送孩子上学,这样就要罚款,你们也太霸道了’。没办法,为了体现人性化执法,我们大多都是手下留情,只对屡教不改的才进行处罚。”该负责人说:“每天上学放学时,我们都会派两个以上的交警和协管员到学校门口执勤,疏导交通。实行此办法,我们也是迫不得已,很无奈!”

  质疑 此举是“父债子还”?

  采访中,有家长对新举措提出了质疑,觉得此举有点像“父债子还”。“孩子是未成年人,家长犯错就扣罚学生,那么,和家长有关联的事情太多了,按照他们的逻辑,是不是家长犯了错,都要以扣罚孩子来进行规范呢?”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60多岁的唐大爷如是说。

  回应 学校称是“小手牵大手”

  昨日下午,该实验小学负责安全的任老师说,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都不遵守交通规则,岂不是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任老师表示,家长接送孩子时,孩子也是交通参与者,孩子有义务提醒父母遵守交通规则。“其实我们也不是真正扣学生,主要是将班级的行为规范分纳入了考评标准,如果学生的家长违章了,学生所在班级就不能评当周的‘优秀班级’。”任老师说:“学生都有集体荣誉感啊,班级评不上,班主任老师也会对学生进行提醒,然后学生告诉自己的家长,这样就相当于是‘小手牵大手’,以让大家共同规范自己的行为。”

  昨日,绵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违章,扣学生操行分”没有依据,这只是学校探索的路子。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报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