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求职"怪现象":蓝领叫价2500 白领自降50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求职"怪现象":蓝领叫价2500 白领自降500
2010年03月06日 09:4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业达、富士康等知名企业吸引了大批求职者。 记者 毕克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求职出现怪现象,这不是白领发扬风格,而是竞争大了自信少了

  与蓝领开始普遍涨工资恰恰相反,昨天的“重庆第七届外经贸人才交流大会”现场,记者发现一个“怪现象”,多数应聘的白领薪酬预期都在2000元以下,远不及生产线蓝领工人。

  在重庆电脑基地——西永微电园招聘专区,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知名IT企业拿出了许多货真价实地的白领岗位,包括工程师、部门经理、高级主管等。但现场情况与个别企业的预期却有差异。按照惯例,招聘企业不会现场与求职者签合同,大都是双方达成意向后,再安排到公司面试,因此,填写薪酬预期成为招聘单位必考的问题之一。

  在客气地送走一位求职者后,日本NTT DATA公司的招聘人员拿着手里的求职单感叹,“重庆的白领自信心太低了,你看,今天应聘者填写的薪酬预期多在1500元一2000元,还不及旁边公司招聘的生产线工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其他城市还很少遇到这种情况。

  旁边的游戏研发公司佰步科技,以及中天国际等IT企业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而在近邻的英业达、广达招聘展位前,正在招聘大量的生产线技术工人,招聘人员透露,现场求职者多以高中及大专毕业生为主,不少还有工作经验,他们的薪酬预期基本在1500元—2500元之间,而且对企业是否解决住宿吃饭等问题都很在意。

  在蓝领大面积涨工资挑工作的背景下,白领却反常低调,这是为何?NTT DATA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这跟太多的人想挤进写字楼吹空调,而不愿进生产线有关,市场供求最终决定了这样下去,白领供过于求,而蓝领技术工人却越来越吃香。

  现场求职者也认同这种说法,他们多认为,现在大学毕业生太多,竞争激烈使得自信心有所下降。

  观察

  外地IT精英开始回流

  昨天上午,在“重庆第七届外经贸人才交流大会”西永微电园招聘专区现场,江津人李永彬向富士康招聘主管积极地推荐着自己,“我刚从深圳富士康离职,之前一直做工程研发工作,想回重庆富士康工作……”。

  李永彬私下透露,经过多年努力,在深圳他的年薪已接近10万元,“我想好了,回到重庆收入持平甚至略低一点都可以接受,毕竟这边离家近,工作和家庭小孩都可照顾到”。

  李永彬表示,现在在深圳的重庆技术型IT人才有很多,像他这样想回来的还不少。

  英文招聘广告难住求职者

  “有一家银行真是别出心裁,竟然用英文招聘广告。”昨日,在我市第七届外经贸人才交流会上,刚参加完面试的求职者刘小姐说,“企业用英文招聘广告,直接给求职者设置了一道门槛”。

  按照刘小姐指引,记者在银行招聘区找到这个“奇怪”的招聘台——花旗银行重庆分行招聘点。

  在这个招聘广告上,除了花旗银行的简要介绍用的是中文,其余诸如招聘职位、应聘条件等用的全部是英文。

  而与花旗银行招聘台相邻的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也打出醒目的招聘广告,但全部是用地道的中文打印。

  在花旗银行招聘台前,像刘小姐一样被难倒的求职者不在少数。

  “在外资银行应聘的时候,英文水平相当重要。”市内一外资银行员工卢先生表示,无论外资银行的招聘广告是用英文还是中文,求职者要想成功敲开任何一家外资银行的大门,英语水平肯定是一项硬指标,至少要求今后能够用英语与客户、同事交流。(万里 张彬 李琦)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