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上网成就业首要条件 90后农民工求职很雷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能否上网成就业首要条件 90后农民工求职很雷人
2010年03月09日 16:17 来源:银川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日,银川市举办了今年的首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据报道,火热的招聘会吸引了2600多名农民工进场求职,4305个工作岗位虚席以待。当日,共有624人达成意向性协议,成功率不足四分之一,其中90后农民工的成功率更是差强人意。

  A 90后提问很雷人

  “这次本来要招一些年轻能干的技术工,但现场求职者的表现让我很失望。”3月3日,在招聘会上,急招磨粉工的兴庆区一面粉厂负责招工的保先生告诉记者,来询问的年轻人不少,但一开口吓他一跳。“一上来就问单位有没有电脑,能否上网玩游戏,或是周围是否有网吧”,保先生直言:“这样的人太不靠谱了,不敢招。”采访期间,多数用工单位负责人表示,90后农民工给人印象不踏实,不敢用。在这些用工单位看来,他们打工似乎更多是为了赚钱享乐,而不是干活养家。

  记者从银川市流动人口就业服务中心了解到,本次招聘会上,90后农民工占总数的三至四成,多数为宁夏固原、甘肃等地的打工二代。他们的父辈大多年龄已近50岁,曾为银川城市建设出过不少力,现在多数已回归家乡,或经营小生意,或在家乡组织年轻人出来打工。对于90后农民工来说,他们没有父辈那么重的经济负担,对生活条件的要求也要高于父辈。

  B要求老板态度要好

  “我是一个厨师,有2年掌勺经验,要求聘用单位老板态度一定要好,否则不去!”今年刚20岁的固原人小余笑着说。从他稚气未脱的脸庞上看,小余更像一位在家娇生惯养的中学生。他身穿名牌夹克,留着时尚的发型,外形很“拉风”。他直言不讳地说,自己首先要求是单位附近有网吧或能上网的电脑,原因是他“不喜欢蹦的、泡吧,如果无法上网,工作之外的生活会很无趣”。

  另外,小余提出“老板要尊重人,不能胡乱骂人、发脾气”,他认为,这也体现了双方的平等和尊重。小余的这些条件让当日来招聘的餐饮企业工作人员哭笑不得,专程招厨师的银川市某汉餐厅的王女士说,90后年轻人不看自身条件,先对用人单位提一堆条件,她们是招工又不是找大爷?对于小余开出的条件,王女士客气地回绝了。

  C 好高骛远不现实

  看到记者采访,好奇的90后农民工迅速围拢过来,纷纷表达自己的能力。一位身材瘦高的男孩说,自己啥都会干。记者追问他究竟擅长什么时,男孩不语。另一位嚼着口香糖,耳朵里塞着耳机听音乐的女孩更像是来参观的游客,她毫不在乎地说,自己想应聘服务员,可是转了几圈,发现餐厅要求的上班时间太长,没时间玩,不愿去。

  据了解,90后农民工多数缺乏工作经验,打工史短,相比30多岁的农民工,他们对工作缺乏认真态度。而加工制造行业、餐饮服务行业和商贸物流行业,都是劳动强度较高、较累的活儿,因此,单位很看重员工自身的负责态度和敬业精神。一位企业负责人直言,企业招人是为了做好生产,而不是做慈善、开幼儿园。条件越丰厚的企业对员工的要求和期望也会越高。他建议90后农民工不要好高骛远,而应踏踏实实地先接受培训,多学些技术。  晚报记者束蓉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