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两会议程拒绝采访 欧广源批"没道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白云区两会议程拒绝采访 欧广源批"没道理"
2010年03月13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就“广州白云区‘两会’多项议程拒绝采访”一事提出批评,指出“人大开会都是阳光的”,拒绝采访是“不应该”。

  昨天下午,在北京看过羊城晚报的报道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说:“我们人大开会都是阳光的,为什么不允许记者来采访,哪有这个道理,这是不应该的!”欧广源还评价:“见报的几位专家的看法,都很到位。”

  据了解,广东人大一直努力加大会议对媒体开放的力度,近年采取了一系列“开放措施”:小组讨论全部对记者开放,增加向境外记者开放,开设网上新闻中心,及时、全面地公布采访信息等。例如,在今年“两会”的广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省委书记汪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先对媒体表示感谢,并称媒体对广东的高度关注促进了当地工作。提问结束后,广东团一位工作人员还不忘提醒记者们:你们手里有一份小册子,上面有每天分组讨论的地点,你们还可以继续提问。

  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关注到羊城晚报的报道。一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两会分组讨论中涉及人事任免等内容是不宜对外开放,至于哪些需要对媒体开放,目前也没有规章。但他强调,新闻媒体是公民实现知情权的最主要渠道,对媒体开放就是对公众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吴自祥也持相同看法,因为记者的采访并不仅仅代表媒介的利益,更是代表百姓的知情权。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的大会,媒体完全可以自由地去听会、采访。各地对于媒体的不同态度,也是各地政府运行开放程度的折射。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指出,现在上到国家,下到省里,“两会”分组都是向所有媒体开放的,就连党的十七大分组讨论都向媒体开放了,当年还被媒体赞誉为“开放的胸怀、自信的形象”。“既然连党的十七大都能有如此开放的胸怀,区里开个‘两会’还这样遮遮掩掩,我觉得很难想象。各地政府面对传媒的心态和能力方面还有很大差异”。

  她深有感触地说,在“两会”分组讨论时,我们人大代表最担心的就是发言被断章取义或曲解,但我们不能先入为主地认为媒体一定会误读,应该相信媒体的职业道德和从业素质。如果对自己的言论有需要说明的,我们可以当场作出声明,相信记者是会理解的———没有什么比诚意的沟通和理解更能解决问题。

  余颖、薛江华、廖怀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