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猫“美兰”融入故乡大家庭首次公开亮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旅美大熊猫“美兰”融入故乡大家庭首次公开亮相
2010年03月15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熊猫“美兰”。摄影:崔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3月15日电(记者 杨杰)躲在竹林后慢条斯理地吃着新鲜的竹子,归国月余的旅美大熊猫“美兰”动作优雅,旁若无人。15日上午,“美兰”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首次公开亮相。据基地大熊猫专家介绍,“美兰”已成功度过了归国后的食物关、气候关和情绪关“三道关卡”,适应了在家乡的新生活。

  2月5日,大熊猫“美兰”从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回国,在检疫馆接受为期一月的隔离检疫。3月11日,“美兰”结束了检疫期,搬到了新家2号别墅。

  据成都大熊猫基地动管部主管李明喜介绍,“美兰”回国后,由于长途运输和新环境和食物的改变,确实出现了一些应激反应。这在以往回国的大熊猫中比较常见。为此,基地工作人员想尽各种办法,帮助它尽快“过三关”。

  食物关方面,由于基地为所有2岁以上的大熊猫都是补充一种营养可口、用各种粗粮制作的窝窝头,吃惯了美国高纤维饼干“西餐”的“美兰”,最初见到窝窝头,闻一下扭头就走。它的“奶妈”只好使出蜂蜜这一杀手锏,通过给装有蜂蜜的盆里撒窝窝头的颗粒、在窝窝头表面涂蜂蜜、把窝窝头放在蜂蜜里浸泡等方法,让它逐渐爱上了窝窝头,现在不加蜂蜜,“美兰”对窝窝头也爱不释手了。对家乡的竹子,“美兰”最初也不太适应。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照料,现在“美兰”已经习惯了家乡的美食。

  为了让“美兰”适应成都湿度较高的气候,工作人员让它多呆在室内,先适应室内的生活;近期成都阳光明媚,“美兰”享受了不少“日光浴”,这个季节对“美兰”还是很舒服的。

  “美兰”所住2号别墅十分开阔,环境幽静,植被模仿野外生活环境,让它尽量有回归自然的感觉,对其放松心情大有好处。据介绍,它的“奶爸”、“奶妈”还经常与它玩捉迷藏的游戏,带它去寻找好吃的窝窝头、苹果等食物,以增加它的运动量,令其心情更加舒畅。

  李明喜说,“美兰”现在的饭量已经恢复到在美国的水平,而且在它的美国饲养员上周离开后,它已和现在的中方饲养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也能听懂中文,成了地地道道的成都大熊猫。(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