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审首起涉外世博案 男子借“世博”骗381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开审首起涉外世博案 男子借“世博”骗381万
2010年03月15日 17:1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本东京等地私刻几枚“世博局”公章,摇身一变成“世博局运营部负责人”,由此骗得一单高达60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381万余元人民币)的合同。今天上午,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本市首起涉外世博案,日本人粟津笃哉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他的中国司机张鸣也因涉嫌同样罪名被送上被告席。

  法庭配备翻译

  日本领事馆人员旁听

  由于被告人中有外籍人士,法院特地请来上海市外事翻译工作者协会专业翻译提供翻译服务。上海日本领事馆的副领事、翻译等旁听了这起案件。

  粟津笃哉今年51岁,戴副眼镜,略胖。2002年他来上海后,在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任法定代表人。上海人张鸣则在这家公司开车,今年43岁。

  打着“世博”名头

  私刻公章与人签合同

  6年前,粟津笃哉认识了日本某株式会社社长竹井和德。他承认,在生意往来中欠了对方6000万日元。

  2008年4月,粟津笃哉偶然和竹井和德聊起世博会,发现竹井和德有想做世博会项目的意愿,便谎称自己在上海世博局运营部任职,可以以优惠的价格取得世博会商业用地。然后,粟津笃哉又唆使司机张鸣一同参与诈骗,让其冒充“世博会运营部主任”。

  2008年7月,粟津笃哉和张鸣揣着假公章到日本,和竹井和德签订了《世博会场内商业用地销售权转让合同书》,将虚构的一块世博会用地销售权转让给竹井和德,要求对方将转让款6000万日元打入他香港公司的指定账户。

  发现受骗上当

  钱已全部打了水漂

  竹井和德将钱汇入粟津笃哉的账户后,始终不能得到“世博会”的正规授权书。他为此多次找粟津笃哉“解决问题”,但对方都以种种理由进行推托,竹井和德意识到,自己受骗了!他立即向警方报案。

  案发后,粟津笃哉声称6000万日元大部分用于归还个人债务,无钱归还。检察机关指控,张鸣得到好处费人民币5万元。

  粟津笃哉和张鸣涉嫌合同诈骗罪,虽然签订合同等主要犯罪事实发生在日本,但他们打着中国上海世博会的幌子诈骗,这种行为应按我国刑法处置。(宋宁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