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督导为东莞社会工作支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香港督导为东莞社会工作支招
2010年03月20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 (李映民 廖宴思 许哲伦)来自香港的东莞市社会工作专业督导陈安发今天在广东东莞社工办公室接受采访,他就东莞“社工本土化”和“社工边缘化”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陈督导解释,由于东莞一线社工大部分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也没太多的人生阅历。为帮助一线社工尽快成长,东莞市积极引入社工督导制度,统一聘请香港资深社工但当督导。在试点阶段,采取“半职督导+督导助理”方式,即一名半职督导配备一名全职本土督导,组成一个督导小组共同督导12名新入职社工,形成(0.5+1):12的派生督导模式。

  “至今,一共有11名香港督导。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帮助社工机构和社工树立专业价值观,开展培训和示范性实训,传授社会工作知识和技巧,指导社工开展专业服务。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会留意督导助理和社工的能力,同时给予必要的引导,并且在今年内进行本土督导的选拔。计划在2、3年内培养出一批本土督导,到一定阶段香港督导就会全部退出。”

  陈督导介绍,香港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社会工作在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所以东莞搞社会工作有重要意义。虽然东莞社会工作取经于香港和深圳,但是,并不能把香港的制度和做法全都搬过来,那样是行不通的。因为香港的背景和制度不同于大陆,整个社会的状况和民众的生活、教育、价值观等都不一样,如果叫香港督导以香港的方式在东莞做社工,可能做不好工作。

  他强调:“每个地方的情况都不一样,不能照搬照抄。东莞的社会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所以社工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外,还必须对东莞的历史文化、经济生活、风俗习惯、社会民生等有深刻的认识。督导只能给社工传授方法,实际的工作需要他们去努力。所以,建立本土化的社会工作制度和培育本土督导很重要。”

  东莞社会工作试点开始以来,虽然整体上进行得很顺利,避免了外界担心的“行政化”倾向,但是,有不少社工感觉到社工有被“边缘化”的趋势。对此,陈督导解释:“香港在社会工作开始的最初阶段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是正常的。在东莞,社会工作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它还不能被广泛了解和认识,导致群众对社工的工作和能力会抱有怀疑的态度,社工的工作自然就得不到重视。所以需要一个过渡磨合期,一步一步来,不能急于求成。只有群众对这个工作和职业有了深入的理解,才能慢慢接受和信任它,那时候社工的作用会得到更好的发挥。”

  最后,陈督导指出,社工在服务对象的时候,不仅要帮助服务对象,而且要做好社会教育,希望东莞社工克服困难努力服务社会,同时希望社会给予更多的理解和信任。(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