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兴义“大水井村”水井见底 村民外乡买水浇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贵州兴义“大水井村”水井见底 村民外乡买水浇地
2010年03月28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莉近两个月都要和家人到村庄一角的蓄水池取水 摄影:曹多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兴义3月28日电 (记者 杜远 郭虹)在贵州兴义白碗窑镇大水井村村民的记忆里,村头的大水井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虚弱”,因为这口大水井,他们总是邻近村庄村民羡慕的对象。而今,不少大水井村的村民每天都要到其他乡镇买水。

  大水井村位于此间旱情最重的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为滇黔交界处。村里一位70多岁的村民告诉记者,自打他记事起,“大水井”几乎就从没见过底。往年有旱情的时候,还有一些邻近村庄的村民前来大水井村打水。

  在大兴村,这里几乎家家养殖骡马,家养10多头骡马的农户随处可见。两三年前,当地不少村民又种起烤烟,一些种烟大户年收入能达到3、5万元人民币。为了方便生产生活取水,村民们2009年集资改造了原来的水井,井眼上砌起了一个约30平米见方、深约2米的蓄水池;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大水井村通过村民出力、政府出钱的方式在不少山坡上建了蓄水池,水既可从山上引下来作吃水,也可就近灌溉。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水资源并不太缺乏的村落,持续200多日的黔西南地区持续旱情让大水井村陷入几近无水的窘境:山上的蓄水池干枯、新改造的蓄水池逐渐成了一个没有水的“地窖”。即使在前几日雨水惠顾贵州大半地区时,这里仍是不见一点甘霖。

  记者采访时遇到了在“大水井”取水的曾莉母女3人,今年10岁的曾莉每次取水时都得拎着容量25升的水壶沿竹梯下到2米深的干蓄水池里,然后从脸盆大小的井眼里一勺一勺地将水舀到水桶里,最后由成年人将20多公斤的水壶用绳子拉上去。像这样的取水过程,曾莉近2个月来每天至少要进行一次。

  而对种植养殖大户而言,“虚弱”的“大水井”已经无法满足他们农业生产的需要。村民杨瑞国刚刚买水回来,2个月来,他每天都要和一些用水量大的村民集体出资到邻近的乡镇买水,小卡车一次大概可以拉10多桶水,一车水需要花费100元人民币。时下正是烤烟播种的时节,如果不能在这个时候播种,今年的收成肯定就要泡汤。

  随着小卡车运回10多桶水,村民们开始排队取水。他们告诉记者,这些来之不易的水会浇灌到大水井村的田地里,不能因为没水误了今年的收成。记者看到,村里绝大多数的土地仍裸露出土壤的黄褐色,而往年这个时候大片大片的烤烟苗已经拔出20多厘米高。虽然因为无水推迟了耕种日期,但不少村民还是刚在三月把烤烟、玉米和马铃薯种下了地,这些尚未破土的种子,正孕育着村民们坚强的希望。(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