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食结下“不解之缘” 花喜鹊“爱”上小男生(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喂食结下“不解之缘” 花喜鹊“爱”上小男生(图)
2010年04月12日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俗话说:“喜鹊叫,喜事到”。前天(10日)下午,半山公园里有一只喜鹊,跟着一个12岁的小男孩整整一下午,和小男孩嬉戏玩耍,毫不惧生。如此有趣的场面,惹得一旁游客啧啧称奇。

  喜鹊缠上12岁小男孩

  游客口中这个幸运的小男孩叫代聚林,是余杭崇贤一小五年级学生。

  前天,他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家附近的半山公园玩。中午12点多,他们来到半山腰的翠峰阁,突然飞来一只喜鹊,代妈妈顺手用相机给聚林和喜鹊合了张影。可没想到,拍完照,喜鹊竟然不肯走了,整个下午,喜鹊就围着代聚林转。

  游客杜先生当时就在现场,他说:“我以为这只喜鹊是他们家养的,他们说不是。”他觉得这个场面非常有趣,就用相机拍下了照片和一段视频。

  杜先生昨天专程把视频拿到早报。视频中,喜鹊身形肥大,披着一身黑白相间油亮油亮的羽毛。

  喜鹊围着聚林转,聚林觉得十分有趣可爱,于是掏出一根火腿肠抛给喜鹊。喜鹊叼起火腿肠往山上飞去,正当聚林一家准备下山欣赏别的景致时,喜鹊突然又飞回来了,并且从那以后,一整个下午,就再也没离开过聚林。

  喜鹊只跟小男孩一人玩

  聚林走,喜鹊也亦步亦趋跟着;聚林跑,它也一颠一颠地跑,聚林跑快点,它就“嗖”地一下飞上去,还不时地“喳喳”叫唤;聚林到游乐场玩耍,喜鹊就飞到游乐场的顶端看着他玩,不过聚林只要用手一召唤,吹一句口哨,叫一声“过来”,喜鹊立马就飞到他身旁。

  一旁的游客看得惊奇,“照理说,野生鸟类是很怕人的,还真没见过这样的事。”游客们说。

  聚林一家从半山腰的翠峰阁到望湖阁,再到石雕、铁索桥等景点,最后到山脚的问泉,喜鹊都跟着他们,直到山脚,整整一个下午不肯离去。聚林一家边赏风景边拍照片,喜鹊就围着聚林转,飞飞停停。

  有游客叫聚林把喜鹊抱起来,聚林一伸手想去抱,喜鹊就后撤,不让他抱,但也不飞走,没有丝毫畏惧感。公园里也有很多别的小朋友,但喜鹊一个也没“看上”。

  “我赶它,它也不走。”最后,聚林边跑边回头把喜鹊无奈轰走。

  喂食让鸟产生亲近感

  自古以来,喜鹊就是深受人们喜爱的鸟类,是好运与福气的象征,农村喜庆婚礼时最乐于用剪贴“鹊登枝头”来装饰新房。可半山公园里那只野生喜鹊,为什么偏偏会跟牢代聚林小朋友?

  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鸟类学专家陈水华分析说,喜鹊本来是一种很有人缘的鸟类,喜欢把巢筑在民宅旁的大树上,在居民点附近活动。现在杭州的城北,处在城郊,有大量农田,属喜鹊比较喜欢的旷野环境,适宜它们生活。喜鹊喜欢把窝搭在高处,所以在城北路边的大树和电线架上,经常能看到喜鹊窝。

  “喜鹊之所以跟着这个小朋友这么长时间,我觉得应该是小朋友之前喂了根火腿肠,喂食会让鸟类对喂食者产生亲近感,让它对你产生了期待,希望你更多地喂给它食物。”他说,同样,如果你攻击过鸟类,它也会对你保持一种敌意,甚至也会攻击你。(章建森/文 胡元勇/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