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太平湖出现“划船哥” 边捞垃圾边跳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太平湖出现“划船哥” 边捞垃圾边跳舞(图)
2010年04月12日 10: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哥不在舞林,在总统府。泱波摄(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听说总统府又添“新景”了,还是个“流动景色”。每当游客多时,一中年男子就会泛舟太平湖上,一边打捞垃圾,一边跳舞,有时还高歌一曲,自得其乐的感觉总能让人会心一笑,此人人封外号“划船哥”。

  边捞边跳,高兴时还吼两嗓

  找“划船哥”并非难事,因为他在总统府已小有名气,“见过,见过,他捞垃圾与众不同,边捞脚下还伴着舞步。”保洁员王阿姨自称是“划船哥”的粉丝。“有人说他跳的是水上芭蕾,又有人说是水上太极,反正舞步怪异,只有他自己知道。”同事老张说,划船哥的舞蹈不是随便可见,得在他心情好的时候,他跳得才带劲,有时他还会来两嗓子,人称总统府难得一见的流动风景。

  看来记者运气不错,老张话音刚落,“划船哥”就来了。200多平方米的太平湖上,一名中年男子驾着小船缓缓驶来,他右手抓着长长的捞兜,突然一个俯身,捞兜在湖面上划开,他来回那么两下,幅度很大。这时,划船哥的脚下也动起来了,右脚向一侧迈开,随之左脚也向右迈开,很有节奏,突然又来个转身,左右脚相继扭动起来,从船头到船尾、来回舞动,别说,还真有点像水上太极。再瞧他,自得其乐,手上也不耽搁,不大一会工夫,已打捞半袋垃圾。

  这时,湖边开始有人驻足欣赏,“老公,他在干吗?”一名年轻女子操着一口四川话发问。“他在捞垃圾。”“这不是捞垃圾吧,哪有人这么捞垃圾的?他在跳舞。”那边一位大叔拿着照相机咔嚓两下,“这是不是表演啊?”

  有了观众,“划船哥”显然心情大好,突然放声高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刹那间,水面成了他的舞台。

  第一次划船一头栽进水里

  “你跳得很棒。”上岸后,记者竖起大拇指。“哪里!”“划船哥”满头是汗,和跳舞时的自信满满有点不同,他脸刷地红了,有点不好意思呢。

  “划船哥”的真名叫潘文沛,同事们都叫他老潘。让人想不到的是,老潘今年已五十有二了,一张口便知他是个地道的南京人。老潘说他原本是名建筑工人,不过四年前单位效益不好,下了岗,经人介绍,他到总统府应征保洁员,这工作得驾船在湖面打捞垃圾。

  “游泳我倒会,要说划船,只在公园里拿桨划过。”当初老潘心里还真没底,这不,第一天上班,他就被船给撂进了水里。老潘记得那天刚准备上船,先踏上了右脚,谁想船有惯性,一个劲向前冲,他左脚还没来得及迈上去,就脚底一滑,一下摔进湖里,那时也是4月,尽管入春,寒意未减,他上下湿透,冷得直哆嗦。之后,老潘掌握了技巧,身体要保持平衡,两腿要扎稳,很快他便胜任了这份工作。

  不过刚开始时,老潘可没现在这么娴熟,打捞垃圾中规中矩,他说那时不熟悉水面,动作有些呆板,就这么一来一回。做这行大约半年后,有一天,天气晴朗,心情不错,在船上他不自觉地就动起来了,过去感觉船带人走,那时却觉得是人带船走。跳得忘乎所以了,他都没察觉岸上有人在看,还为他鼓掌了。“那感觉蛮美的。”老潘坦言从那以后就时不时会来上一段。

  枯燥工作要学会自己找乐

  要问老潘跳的是啥,他自己也说不上来,“就是瞎跳,没有规律可循的。”他抓抓脑袋说,年轻时他喜欢文艺,跳过一阵子拉丁,可能是有点基础吧。老潘说其实他私下为人十分低调,可不知怎么搞的,一上船就特别有表现欲望,尤其是一看到有观众,他就更带劲了。一次有两名老外站在桥上瞅了他半天,然后拿着相机来回给他拍照,他听出来了,老外嘴里说的是“good”,他大受鼓舞,使出浑身解数,变着花样表演。时不时还来两曲老歌,例如《好人一生平安》《外面的世界》等。

  同事老张说,他们都被老潘感染了,每次看他在船上跳,他们都想跟着在岸上扭,感觉老潘心态特好,如此枯燥的工作在他的演绎下变得很有意思。

  老潘如此总结道:别看打捞垃圾是个普通的工作,只要能在工作中找乐,生活也同样精彩。(赵丹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