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环周边居民“被孤立”回家最长要绕8公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三环周边居民“被孤立”回家最长要绕8公里
2010年04月12日 10:5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交路线少、出行不方便”、“进城要翻越三环到马路对面,才能坐到多条进城公交”、“住在三环外,快速车流让我们‘被孤立’”……随着城市扩展速度加快,成都三环路外出现了多个大型新兴小区。但住在城郊看似“乐活”,其实也有烦恼,有不少市民表示,“三环路上要想过街,简直难上加难”。由于缺少人行天桥,住在三环路外的市民常常不得不选择绕路出行。记者调查发现,最大绕行距离甚至达8公里。

  本期公民有话说,说的是三环路内外居住已成群,相关部门能不能考虑增加建设人行天桥。

  上班绕

  对面就有直达公交 但过街太危险了

  去年下半年,80后的张晓在父母的“赞助”下购置了东三环外的一套房子。“坐拥城市绿肺、隐于繁华和喧嚣、近在家门口的地铁2号线……”张晓明白,父母“赞助”的钱在市中心顶多买个40多平方米的单身公寓。从买房到到入住,他一直幻想着,他的生活就如东京、伦敦的年轻人一样,工作、生活相对独立。可是,才搬进万科魅力之城的新家不到1个多月的他,就被进城难的问题给弄郁闷了。“虽然98路是从这里始发,但我的公司在南门上,我必须在总府路下车再转8路公交。”张晓称,由于早上上班常遇到交通早高峰,他从家到单位,至少要花1个半小时。“其实马路对面就是533路,直接就开往南门上,但是过街太危险了……”

  由于三环外定位为城市快速通道,24小时都有很大的车流量。“在成渝立交桥下,虽然有条人行道路,但有时路过的车辆根本就不‘理会’,红绿灯还时而‘闹情绪’,我哪敢直穿三环啊?!”他说,“一条三环路将居住在外侧的居民小区隔离成了‘孤岛’,我真怀念起以前租房在城里的日子。”

  打车贵

  没有过街通道 每次打车要多花10块钱

  和张晓一样,蒲先生对出入城不便也很郁闷,住在万科三期的他,只有唯一的98路可乘坐。

  “这里规划是东方新城,除了万科,首创和蓝光都在这里有大盘推出,是未来10万人的居住区。”他打进本报热线称,由于缺少一座能让市民安全穿越三环路的人行天桥,其交通成本大大增加。“比如从春熙路打车到万科魅力之城,到成渝立交(外侧就是规划的东方新城)才16块钱,但苦于不能直接穿越,只能继续沿三环行至航天立交再折回,这段距离‘打表器’将从16跳至26,每次回家都要为此另外买单10块钱,很是不值。”

  那么乘公交呢?住在蓝光富力东方的业主陈先生说,“那花的时间就更多了!”据他介绍,“98路在双桥子拐弯万年场,绕走多宝寺就不说了,关键是从新通过的迎晖路下来后,不会从成渝立交桥直接穿入进小区,而是沿着三环路一直前行至航天立交才绕过三环,然后再走到成渝立交……虽然速度较快,但至少还要再花7、8分钟才能到小区。”陈先生说,好几次他忍不住就在“成渝立交内侧”这个站下了车,“冒着生命危险横穿三环,旁边的车呼啸而过,现在想起都后怕。”

  陈先生建议,东方新城片区人口越来越多,政府应在这里修建一座人行天桥,“方便三环‘两岸’的市民进出。”他告诉记者,如此渴望尽快修建人行天桥,还与三环路内侧安置房小区附近将有配套的大型农贸市场“密不可分”。“住在三环外环境确实好,但买菜也是难事。不过对面即将修建的菜市场让我们看到了曙光。”采访中,大多数住在万科魅力之城和已入住的首创国际城业主,都很期望尽早能有一座人行天桥,将三环内外连通互动,使“东方新城”不再成为孤立的片区。“我们穿越三环都够危险了,最怕娃娃也这样过马路,现在天天都悬着一颗心。”万科魅力之城业主余先生说。

  回城难

  办完事回城 过街坐公交要走1公里

  不仅是住在三环路边上的居民们感到交通不便,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门店开到了三环外,不少从市区到三环外办事的市民,也深有同感。

  “上次我去修车,就体会到了三环路上过街的麻烦。”昨日,市民吴先生说,上周他的车与一辆出租车发生了擦挂,车身上有点印记。为此,上周末,他把车开到位于三环路桂溪立交和琉璃立交之间的一家4S店去修理。在办理好了相关手续,把车留在4S店后,他却为如何回家犯了难。

  他本打算打车回家,可在店外站了足足20分钟,都没瞧见几辆出租车。没办法,只能坐公交车回家,但要进城的话,必须到街对面的公交车站,而这家4S店位于桂溪立交和琉璃立交的正中间,由于没有过街通道,不管是往哪边走至少都要走1公里左右才能过街,“没办法啊,还是得走啊。”

  最后,他只能往琉璃立交方向走,等走到那里过了街已是满身大汗,“过个街太麻烦了。”

  记者调查

  昨日,记者驱车体验了市民反映比较多的几个点位。

  成渝立交:

  绕行8公里 相当于从成渝立交到东风大桥

  从三环路成渝立交行至航天立交再绕回成渝立交,这段路程将多“跑”约8.1公里。市民蒲先生的建议是在成渝立交下车,然后走人行天桥回到三环外的家,这样将节约8公里左右的路程。那么,8公里大概是多长呢?记者做了一个实验,从成渝立交处进城,走直线,也就是成渝立交—迎晖路—五桂桥—双桥子立交—蜀都大道,到达东风大桥的路程大约为7.8公里。要知道东风大桥离市中心春熙路已经很近了。

  桂溪立交:

  到对面坐公交至少绕行1公里

  昨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三环路桂溪立交,这里紧接着科华路、火车南站一线,立交桥上专门增设了人行过街通道,可以直接穿越,公交线路也很方便。可当记者来到置信4S店时发现,这里刚好在三环路桂溪立交和琉璃立交之间,距离两个立交都大概有一公里左右的路程。“要到对面坐331路的话,只有从桂溪立交过去。”伍大姐是三环路的环卫工人,她负责的路段正好是琉璃立交到桂溪立交这一段,公交站台明明就在4S店对面,可要走过去,需要先走到桂溪立交,然后绕过去,绕行距离2公里左右;要么就走到琉璃立交绕过去,相对绕行距离短一些,也超过1公里。

  “我们都坐单位的交通车。”4S店的保安告诉记者,但要选择公交车进城区的话,基本上都选择绕行桂溪立交。这时,刚把车送来维修的刘先生在咨询保安后,也选择了从桂溪立交绕行。“太远了,要是有个过街天桥,直接就过去了。”他说。

  那么现在的三环路有没有修建人行天桥呢?记者一行从梁家巷附近的北新干道插入三环。然后向成渝立交行驶。仅在凤凰立交与川陕立交之间,就有两座人行天桥,住在这段三环内外的市民过三环就不用提心吊胆穿越三环路或者绕行过街了。

  成都商报记者 雷浩然 赵素冰 摄影 程启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