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连续发生冒充警察实施电话诈骗案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连续发生冒充警察实施电话诈骗案件
2010年04月12日 11:56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我区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昌吉市等地发生多起电话诈骗案件,给广大市民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犯罪嫌疑人冒充内地省市公安局民警,以受害人账户被犯罪团伙盗用为名,要求受害人按其电话指示在银行自动取款机上操作转账。目前,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昌吉市共接报此类诈骗案件62起,其中27起诈骗成功,诈骗价值高达173.65万元。

  3月17日至22日,乌鲁木齐市接新型电话诈骗案件报警信息42起,其中15起诈骗成功,被骗价值达124.05万元。15起案件中,有10起犯罪嫌疑人自称“南京市水上公安分局”,2起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其余3起分别自称是“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天津公安局”、“合肥市公安局”。

  3月25日至4月1日,克拉玛依市共发生9起冒充“南京市水上分局民警”实施电话诈骗案件,涉案金额29万余元。犯罪嫌疑人拨通受害人电话后,称受害人账户被犯罪团伙盗用,要求受害人办一张工商银行卡并按其电话指示在银行自动取款机上操作转账,造成多名市民上当受骗。

  昌吉市公安局共接报11起此类诈骗案件,其中3起诈骗成功,涉案金额20.6万元。犯罪嫌疑人分别冒充“合肥市公安局”、“长沙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据自治区公安厅新闻办介绍,嫌疑人诈骗的具体过程是:首先拨打受害人的座机电话,告诉受害人“你的信息资料被盗用,我们要冻结你的银行帐户,你要办张新卡,将原卡中的资金转到新卡上”。来电显示一般为互联网虚拟号码或盗用电信部门号码。第二步:待新卡办好后,嫌疑人要求受害人在银行柜员机上输入密码,并按英文操作键以“保全”。所谓“保全”,实际上是嫌疑人让受害人输入的密码系嫌疑人自己的银行卡号,这样受害人原卡中的资金就转入嫌疑人的账户中。第三步:在受害人实施上述行为的过程中,嫌疑人始终让受害人的手机处在通话状态,致使受害人无法咨询和报警,为嫌疑人作案提供了时间。

  此类诈骗案件的特点是:1、嫌疑人使用的是网络虚拟电话号码或是电信部门的服务功能电话;2、嫌疑人多为男性青年,操广东、浙江、福建一带口音,有些嫌疑人在境外作案;3、嫌疑人在日常工作时间作案;4、案发地点具有随机性、不特定性;5、嫌疑人要求受害人在自动取款机中操作;6、嫌疑人均首先拨打受害人住宅电话进行诈骗;7、多人作案,采用连环电话逐步设套。

  自治区公安厅新闻办提醒广大群众:1、切勿轻信以各种理由、借口要求转账的电话;2、不要透露个人身份信息、银行账户及密码;3、接到自称是某单位的电话后,不要轻信。不妨通过当地118114查询电话号码,通过118114提供的电话对来电人身份、单位和事件真伪进行核实;4、公安机关在侦办刑事案件中,一般不以电话等通讯方式向询问受害人的基本情况;5、接到可疑电话,立即向110报警。

  目前,此类案件正在积极侦办中。

  典型案例回放:

  1、2010年3月24日,受害人余女士报案称,当日上午10时,有自称是电信局的女子,说有人用受害人余女士的身份证在福建省福田县办了一部固定电话,已欠费2875元,并用受害人的身份证办的银行卡作案洗钱。为了查清案件需要受害人配合。其后相继有2名自称“深圳市公安局”和“检察院”的男子给受害人打电话,说受害人个人资料已被他人冒用,为了保证受害人的个人银行存款安全,让受害人将个人存款存入指定的账号,于是受害人于当日13时在银行将个人存款6万余元打入嫌疑人指定的账号内。

  2、3月24 日市局 110 报警服务台接刘女士报警称:当日早 9 时许其家中接到电话,称邮局有其急邮件被退回,对方询问得知其身份证号码后称将把电话转至“南京公安分局”。一自称姓高民警说刘女士被牵扯一经济案件,所有个人账户将被冻结;刘女士称近期要购房不能冻结,便在“高民警”的提示下,分两次将23.58万元转入“北京中国银监管理局”提供的账号内。

  3、3月24日18时,受害人高女士报案称, 3月23日早9时30分,有一女子自电信局的,说受害人家的固定电话涉嫌一起国际金融诈骗案为由,让受害人立即报案,受害人按该女子提供的电话与自称姚警官(电话05512928114)、高警官(电话13764414472)的人联系, 2男子告诉受害人她与一起大案有牵连,现正在追捕逃犯,让受害人把涉案款汇入公安局指定的账号,过两天查清后再将钱给受害人打回去,受害人最后就相信了,于是受害人高敏于3月23日上中午12时30分将5万元打入嫌疑人指定的账号内。

  4、3月17日上午11点左右,受害人张女士在家里接到自称为“南京公安局水上分局的侦查员”电话,告知受害人其账户被犯罪团伙洗黑钱,现要对账户进行冻结,要求受害人办理两张中国工商银行卡,将全部存款存入新办理的银行卡中。受害人按要求做完后该“侦查员”让受害人等中国人民银行监管主任的电话,接到监管主任的电话后,以“账户需要保密”为由要求受害人在ATM自动取款机上操作(实际为转账)。受害人将卡内25万元现金转账,后发现被骗报案。

  5、2010年3月19日22时30分时许,受害人吐某某报案称:当日15时49分许,手机收到短信称“您已有国美电器成功支付5800元,此笔款项将从您银行卡中扣除,详情与银联中心400-6528188免费查询”。联系中称受害人的银行卡不安全,按“陈警官”的指示将6万余元先后两次分别将打入两个账号中。

  7、3月 23 日上午,冷某接到一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防卫处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其存款将被冻结。受害人为保证其存款安全,便按嫌疑人的要求将存折上的26万元取出存入工资卡后,又在柜员机上将存款转入名为“郑丽娟”的卡号上。

  8、3月31日,昌吉市民陈某报称:其于3月29日接到一男子自称湖南省长沙市电信局的电话,称其电话欠费,催其报警;后又接到一自称是“长沙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的人打来电话,说其个人信息已经泄漏,让其把银行卡内的钱转到指定的账户上,受害人先后3次实施转账,共转到对方指定账户13.9万余元。(高磊 李琴)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