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14岁少年锤杀父亲 或会回学校继续读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泉州14岁少年锤杀父亲 或会回学校继续读书
2010年04月12日 16:41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4岁“乖孩子”锤杀父亲●追踪 小山今日欲回母校上课

  小山今日有可能返回学校继续读书。昨日,他的班主任徐老师说:“我们欢迎小山回来。”

  据小山亲友介绍,小山回到新家后,情绪比较稳定,并表示要马上到校上课。虽然有关方面表示如果他愿意,可以给他另外安排一所学校,但小山说他对华岩小学有感情,和同学们相处融洽,他希望能重新与同学们相聚。小山案发后,华岩小学师生一直密切关注着案件的进展。4月7日,该校师生在蔡校长带领下,到小山家慰问。在了解到小山将监视居住,并表示仍愿回母校上学后,徐老师说,学校已做好准备,欢迎小山回来。接下来,学校将为小山提供一些帮助,帮助他认识错误,重新做人。小山喜欢打篮球,又是校篮球队员,考虑到他的情况,准备为他购置新的运动装。

  相关新闻

  心理援助计划已启动

  “目前,我们的辅导计划已出来,今明两天就可以正式执行。”昨日,鲤城区司法局副局长童双燕说,针对小山的专项帮教工作,该局已组织权威心理专家成立了专项心理指导专家组,将开展三个方面的心理辅导与帮教。

  据介绍,该心理辅导计划将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开展,一是针对小山提供专门的心理辅导帮教工作,首先让他明白其行为的法律事实,及该行为是犯罪行为,其次是从心理矫正角度对他进行帮教。第二个方面是对小山的家庭开展救济,把心理辅导工作也纳入对他们家庭的帮助范畴中,对他们的家庭进行心理辅导。此外,还将对小山所在同班同学及联名签署为其求情的同学们开展一次心理辅导工作,针对由案件所引发的心理负面影响进行疏导。让同学们明白小山行为的法律事实,同时帮助他们排除心理阴影。

  记者手记

  勿忘反思

  当小山和母亲双手紧紧相握时,当小山即将重返校园时,我们由衷地祝福这个家庭获得新生。

  采访似乎可以画上休止符。

  但,我们不能因此停下反思,不能不再追究案件的真正“元凶”,否则,悲剧还可能在第二个甚至更多的家庭发生。那么,“元凶”究竟在哪里?

  是贫穷和家庭暴力,持续摧残着这个家庭,并成为悲剧发生的导火索。

  是法盲,是法律意识的淡薄或对法律的藐视。如果知法懂法,并尊重法律,也许在举起凶器那一刻,来自法律的震慑将挽救一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在无法得到有效矫正情况下,天长日久,终于如同洪水溃坝宣泄而出,破坏力不难想象。

  消除这些元凶,人们生和气,家庭得和睦,社会才和谐。欣慰的是,采访到这里,我们听到了来自相关职能部门的声音,也看到了人们为此而付出的行动。防止悲剧重演,人们就此跨出了一步。(记者刘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