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警方识破“独角戏” 追回国家二级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警方识破“独角戏” 追回国家二级文物
2010年04月12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4月12日电(赵晔娇 倪幼杰 张晔敏)狱中是难兄难弟,出狱后却盯上了狱友的“纸箱”。杭州余杭人唐阿山上演了一出自导自演的“黑吃黑”把戏,还假装自己是受害者。最终经好友相劝,于4月6日投案自首。经鉴定,那个不起眼的纸箱里装的竟是春秋时期的铜鼎,属国家二级珍贵文物。

  清晨遭抢 抢匪只抢“纸箱”

  这出戏的“导演”叫唐阿山(化名),今年61岁,杭州余杭人。被盗者叫胡强,40岁,是湖北人,自称做水产生意。两人是狱友,服刑期间,唐阿山认识了因盗窃古墓葬入狱的胡强。

  4月2日凌晨6点,胡强刚到杭州,就与唐阿山约好碰面。当时胡强左手拎着一个纸箱子,右肩上背着一只皮包,行李则由唐阿山提着。谁料,两人并肩走了不到20米左右,突然冲出两盗贼,硬是要抢胡强手里的纸箱。唐阿山因腿脚不便,没能帮胡强护箱子,只在一旁喊着要报警。

  几经拳打之后,胡强不敌抢匪,纸箱落此他手。据胡强说,被抢走的是一只正方形纸箱子,边长50cm左右,淡黄色,外边用透明胶带纸缠了几圈。箱子里面装有一只自己从地摊上买来的仿古铜鼎,是个工艺品,价值3000元左右。

  事件疑点不断 民警备觉蹊跷

  接警后,办案民警感到此案有蹊跷。根据长期的工作经验,抢劫目标一般都是装有贵重物品的皮包、背包、行李袋等。此案一反常态,犯罪嫌疑人直接将目标瞄准最不起眼的纸板箱。

  另外,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唐阿山在录口供时称,两名犯罪嫌疑人说着一口外地口音。然而,在现场走访中,有群众反映,当天是两个本地人在打一个外地人。“而且,在胡强与两名抢匪拉扯厮打的5分钟内,唐阿山迟迟未报警。这一情况十分不正常。”负责调查工作的民警告诉记者。

  带着这些疑问,办案民警一边调取案发周边视频监控,寻找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下落,一边从报警人入手,破除疑问。

  唐阿山吐露真相 竟是“黑吃黑”

  经过大量前期工作,4月6日在好友的劝说下,唐阿山向杭州余杭区瓶窑派出所投案自首。据唐阿山交代,去年,胡强先后三次来杭,分别来带了两只青铜器、两块10公分左右的青铜镜、三块玉佩,但没有找到买家。期间,唐阿山借给胡强2万元现金。

  “他一直没还钱,所以我才打算把他手里的文物抢过来,自己卖了赚钱。反正他带来的东西也来历不对,就是被抢走了,他也不敢报警。” 唐阿山就是看准了胡强的弱点,这才下手。随后,唐阿山便召集了几个“兄弟”,合伙演戏,卖后大家一起分钱。

  据悉,该铜鼎是三足双立耳带盖铜鼎,青铜铸造,通高32.2cm,口径30cm,经省文物鉴定专家鉴定,此铜鼎年代大致为春秋时期,体态完整,属于国家二级珍贵文物。

  目前,唐阿山等三人已被杭州余杭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同时,此案中的另一报案人胡强因涉嫌倒卖文物罪,已被网上追捕。杭州余杭警方已按有关程序将追回的春秋铜鼎送由博物馆保存,至于此铜鼎的来历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