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武术代表性传承人释通永长老圆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峨眉武术代表性传承人释通永长老圆寂(图)
2010年04月30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超等众弟子吊唁通永长老。作 者:林立
释通永长老。作 者:林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4月30日电(林立 朱敏 李万锋)峨眉武术的代表性传承人、峨眉武术联合总会顾问、峨眉山佛教协会德高望重的释通永长老,于4月28日9时30分(农历庚寅年三月十五日)在峨眉山报国寺安祥圆寂,世寿111岁。 4月30日上午,释通永长老弟子、峨眉武术代表性传承人王超率20余名俗家弟子前往峨眉山报国寺悼唁。

  通永长老,是佛教圣地普贤道场峨眉山的一位传奇高僧,俗姓董名明开,苗族,贵州省大方县人氏,生于1899年2月,1942年发心在峨眉山大坪净土禅院出家,礼普明上人为师,赐法名通永。1944年于成都文殊院受具足戒,并住堂3年。回山后受派五通桥多宝寺驻守2年,解放初期返峨眉山万年寺常住。通永长老一生爱国爱教,维护常住;坚守戒律,信仰弥坚;禅净双修,归向净土,精勤不懈,始终保持僧纳本色,为全山僧众信仰、修证的楷模,在众弟子和僧众中拥有崇高的威望,影响遍达海内外。多年任职峨眉山大坪净土禅院(已毁)监院,曾任万年寺都监。 释通永长老是峨眉派猴拳当今唯一的传人,他继承了峨眉派功夫,尤以猴拳见长。民国时期,通永和尚多次代表峨眉山前往成都参加武林擂台赛,力克众多武林高手,并与海灯法师切磋武艺。文革期间,红卫兵造反派曾多次冲击寺庙,通永老和尚总是挺身而出,以身护法,保护寺庙文物。2002年中国“少林、武当、峨眉三大武术精英赛”期间,时已百岁的通永老和尚身披袈裟,在峨眉山武僧的护卫下亲临报国寺赛场,观看“三大武术精英赛”盛况,关注中国传统武术的新发展。2007年,当他得知首届“中国•四川国际峨眉武术节”将在峨眉武术的发祥地—峨眉山市举办的消息后,十分高兴,欣然接受了峨眉派弟子王超、杨烈洪、张世忠、江德忠、张林、沈贵华、李保明等7人拜他为师的请求,并在报国寺举行了收徒仪式,分别为他们取了法名,勉励他们保护传承好峨眉武术这一中华文明的瑰宝。2008年,峨眉武术申报并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释通永长老、王超和汪健被四川省文化厅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峨眉武术”代表性传承人。

  释通永长老的圆寂,是峨眉武术界的一大损失,王超等弟子在峨眉山报国寺释通永长老的灵堂前上香吊唁,愿长老在天之灵护佑峨眉武术世代相传。

  据悉,通永长老入窑法会定于5月2日(农历庚寅年三月十九日)上午8:30到9:30时在峨眉山萝峰庵举行。荼毗法会定于5月5日上午7:30至9:30时在峨眉山萝峰庵举行。追思法会定于5月5日上午10:30时在峨眉山报国寺举行。 (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