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调显示逾八成白领网购成习惯 过半抱怨买无用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调显示逾八成白领网购成习惯 过半抱怨买无用货
2010年05月05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你网购了吗?”当写字楼女白领们享受频收包裹的愉悦时,网购已成为她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话题。新浪网一项近3000名女白领参加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25%的被访者表示,每周至少网购一次,而每月至少网购一次的人数超过了50%。然而记者也发现,过半的女白领抱怨说,她们网购到的多是无用之物。

  网上购物也发狂

  28岁的王女士原本就喜欢购物,一年半前乔迁新居后,她一边忙着工作,一边忙着布置新家,于是想到通过足不出户的网购来节省时间和体力。王女士最初网购的除了家具以外,还有网店流行的“新奇特家居用品”,如洗衣袋、削苹果器、储物两用换鞋凳、双层晾晒篮等。后来,她又尝试起了网购服装和化妆品,隔三差五地沉浸在“收到包裹”的惊喜中,陶醉在能淘到“物美价廉”商品的诱惑中,不可自拔。

  像王女士这样已将网购当成生活一部分的女白领不在少数。新浪网调查结果显示,85.1%的女白领即使不网购,也习惯了在网店上停留半小时以上,2009年,女白领平均网购消费达4700元,其中更有15.6%的网购者消费高达1万元。王女士的一位女同事曾向她抱怨说,由于她网购时都刷信用卡,“一个晚上不知不觉地就能刷掉1000多块钱”,为此她不得不为信用卡设置消费上限,以此来暂缓自己的“网购瘾”。

  网购也是情感慰藉

  “2009年看过一篇英国路透社的文章,标题是《电子商务让中国人松开了钱袋》”,政协委员张晓梅在她的博客中描述说,她周边年轻的编辑们纷纷在办公室里收到喊着个人名字的包裹……在“听到名字”、“签收快递”、“拆开盒子”和“露出表情”的过程中,她们收到每一次的物质满足的同时,也收获了情感慰藉。不少网购成瘾的女白领告诉记者,她们网购的不仅是商品,更是情感慰藉,“能打发时间,丰富生活”。

  网购净买没用的货

  尽管女白领们网购逐渐成瘾,但是超过半数的女白领抱怨说,她们网购到了无用之物。王女士对此深有体会,她发现不少商家在描述小件家居用品功效时多少有些夸张,东西用起来并不那么实用,如所谓的手动榨汁机费了半天劲儿,根本就榨不出什么汁来;储物两用换鞋凳经常坐俩月后就塌了下去;靴撑必须吹满气才能用……但是由于这些物品少到一两块钱就能买到,王女士并没有“捂紧钱袋”,直至她发现家里堆满了用不着的东西,不得不来次大清理。

  说起衣服,王女士认为,商家的“陷阱”更是无处不在,尤其是“满百包邮”、“秒杀”等低价的诱惑,让她难以抵挡,结果不少她网购回来的衣服远不如网店图片漂亮,尺码也不像商家描述得那么合身。针对网购陷阱和网友投诉,政协委员张晓梅在博客中提议说,“网购的法律规范势在必行,因为规范的不仅仅是消费秩序,更是为消费情感带来更健康的发展趋势。”王琼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