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80后闪离比例达4:1 有人蜜月没完就离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黑龙江80后闪离比例达4:1 有人蜜月没完就离婚
2010年05月06日 15:13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两年“80后”闪婚又离婚的人数持续走高。“毕婚”、“闪婚”、“急婚”这些名词也频繁出现在“80后”的身上。据黑龙江省民政部门最新统计,“80后”独生子女成为结婚又离婚的最高人群,“闪离”的比例高达4比1。

  闪婚族:认识9天就结婚

  今年26岁吴丹丹和同龄的张志刚在网上认识后,网下见面仅20天就结婚了。不到半年,这对小夫妻又很快离婚。

  吴丹丹说:大学毕业后,在网上认识了张志刚,我们一见钟情。从那以后,我们经常相约上网,只要有时间就粘在一起,没时间见面就手机聊天、发信息。20天后,我们彼此都觉得‘缘分未到’,就决定结婚了。”婚后,两人多次争吵不休,谁都觉得自己有理,每次都不欢而散,于是,今年春节就离婚了。

  记者在哈市南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采访中了解到,李女士和黄先生认识9天,就来申请结婚,结婚一个月就离婚。

  据工作人员介绍,“闪婚闪离族”一般都是“80后”的年轻人。他们很多人都是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离婚主要原因是这类人都是“80后”独生子女,小两口缺乏忍让和宽容,对婚姻有着区别并突破传统观念的看法。

  毕婚族:AA制的生活

  “毕婚族”即是大学刚毕业就结婚。“80后”郑静与同学王龙毕业就领了结婚证。郑静笑着说:“我和男友在大二时认识的,因为是老乡,在学校就相恋了。但两人相约,在学校期间绝不影响彼此的学习。经过两年的平稳发展,去年毕业仪式后两人领了结婚证。两人虽然没有经济基础,但婚后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看着周围的同龄人大部分还在为婚姻大事焦头烂额时,感到自己已结了婚是对的。

  生于1981年的石雪和老公于强也是毕业后就结婚了。于强说:“我和老婆石雪是在大学期间的一次AA制户外旅行中相识的,大学毕业后我们结婚了。我们两人约定,婚后收入各自管理,支出各自负担,平时各玩各的,互相不得干涉。周末、各种节假日、纪念日一定相聚。彼此从不翻对方手机、不查询工资收入。”这样,小家的家务活基本都是请钟点工来做,三餐基本都在外面解决。为了工作、相聚方便,于强还自己购买了一辆小汽车,两人每月的工资基本花光。石雪说:“我们这样AA制的生活很好,简单实用、公平合理,而且彼此真诚。”

  急婚族:不在乎年龄大小

  “老夫少妻,老妻少夫”,其中一方是“80后”,这一类人被称为“急婚族”。

  “80后”的李珊珊通过电视征婚与大他20岁的王先生相识、相恋、走入婚姻殿堂,李珊珊说:“婚前我毕业后一直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就通过征婚找到了这个爱人,我觉得年龄不是问题!只要我们彼此相爱,而他又有一定经济基础,这样的我们生活能很幸福。”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很多在校女大学生、男大学生,都在网站上发出了“征婚启事”,所附征婚条件,大多将男方(女方)有房有车、工作稳定作为首选。某婚介所经理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在读大学生前来征婚的已经越来越多,且多数为女性,她们大多也将有房有车、职业稳定、是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对年龄都没有限制。何燕 王松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