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甘肃平川产煤区:高压之下私挖滥采仍成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访甘肃平川产煤区:高压之下私挖滥采仍成风
2010年05月06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通往红会煤矿的路上,沿途有很多这种的煤炭加工运输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5月6日电 (记者 侯志红)根据群众反映,甘肃省主要的采煤区之一平川的小煤窑“死灰复燃”,现象严重。4月上旬开始,本网记者前后三次探访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对这个地区的小煤窑情况进行采访后获悉,“高压”之下私挖滥采仍成风。

  平川区王家山镇政府一位乡长介绍,在王家山镇政府范围内负责监管的非法小煤窑点共有66个。乡长与记者一起到碱水附近查看了一处在去年6月已经执法填封的小煤窑洞口,这地方所谓的“煤”只是地表上出现含煤量很低的浮煤,经济价值不是太高。而这一带大都是黄土山峦,山上本就植被奇缺,再加之人为大肆破坏,使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更为恶化。

  在碱水和周边的道路上,不时开过一辆辆50吨以上的大型运煤车,记者在这条沟壑中还发现几家比较大的煤矿,记者随机走进一家煤矿,据这家煤矿的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改扩建,相关采矿手续这几天就批下来了,目前矿井搞维护没有生产。但记者看到煤场中堆放的都是新近采出的煤炭,并且数量还不少。

  随后,记者来到红会一矿,在不到一公里左右的地方,随处可见堆积如山的煤堆、运输车辆以及装煤用的铲车等大型装载设备。记者站在一个用煤矸石堆积成的小山上举目远眺,在方圆两三公里的范围内如赤壁中的古战场一样,到处都是星罗棋布的煤堆和小煤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打工者告诉记者,这地方比起前几年,小煤窑已经少多了。

  在当地,记者和一家餐馆小老板聊起平川的小煤窑,“比起几年前,小煤窑的事故少多了,但一些事故还是经常发生。”这位老板说,目前煤价高,这是导致一些非法小煤窑窑主铤而走险的主要原因。“一些外地的打工者为了眼前利益冒死下井,一旦发生事故,有钱的老板出高价私了。”因此,在利益的驱动下,这种行业在这里也形成了“命价”交易。

  今年4月上旬,记者采访期间,在平川区国土资源管理局遇到从甘肃庆阳前来“要求赔偿”的10多人。事情源于今年3月,25日晚8时左右,平川区魏家地村阳洼山小煤窑发生一起严重的冒顶事故,导致3名矿工被埋井下,经过窑主施救仍造成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非法小煤窑窑主已经被平川区公安局依法拘留。死者家属就找到了当地国土部门。5月6日,家属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已得到14万元的赔偿。

  根据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的有关文件:2010年底,全省年生产能力在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控制在200处以内。同时,重点淘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民爆产业政策的企业,继续深化超员、超产、超储、超时“四超”专项整治工作,严防爆炸事故发生。依照这个文件精神,平川区整治小煤窑的任务是相当艰巨之路。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