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甘肃平川产煤区:官方整顿 矿主置若罔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访甘肃平川产煤区:官方整顿 矿主置若罔闻(图)
2010年05月07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官方资料表明,欣欣煤业公司目前处于停产整顿。但其煤台上是新采的约有近百吨煤炭。
    官方资料表明,欣欣煤业公司目前处于停产整顿。但矿井附近有六七个工人正在往矿车上装木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5月7日电 (记者 侯志红)记者探访甘肃白银市平川产煤区发现,一些正规管理的矿井同样存在“无证开采”、“整顿期间偷采”等现象,对安全造成了各种隐患。 

  平川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介绍,平川区目前在王家山、宝积山、魏家地、红会一矿到四矿的范围内,除了有非法私挖滥采的监测点145点外,还有26处纳入政府正规管理的矿井。截至2010年3月底,在这些矿井中,正常生产矿井11处,井筒大修理矿井1处,改扩建矿井3处,新的《采矿许可证》到位矿井6处,《采矿许可证》未到位矿井5处。

  据平川区煤炭安全生产管理局提供的资料表明,欣欣煤业公司目前处于停产整顿。然而,记者见到情况并非如此。矿井附近有六七个工人正在往矿车上装木料,洞口的绞车从井下运送材料,煤台上是新采的约有近百吨煤炭,煤堆前一辆铲车正在忙碌着,眼前景象并不像停产整顿的煤矿。

  记者在一个小山坡上的平房中找到一位负责人,他称老板不在,所以相关采矿手续都无法提供。这位负责人却从衣袋中拿出近万元钱并从中抽出千元往记者手中塞,让记者拿着去吃饭。记者予以拒绝,留下了联系方式,让他转告老板,需要采访他们是否有相关采矿手续。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没有接到这家公司的电话。

  在欣欣煤业公司的不远处,是另一家小煤矿。当记者从便道前往准备去采访时,两位矿工模样的人手中握着大石头向记者冲来,并骂道:“谁让你们上来的,谁让你们拍的,走,快把车开走,否则我们就不客气了,给你把车砸掉”。

  当这两人冲到跟前时,记者掏出证件以表示是正常采访,可两人根本不看,辱骂记者并动手把记者往山下推。他们说:“再不走,就打人砸车!”同时,两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煤矿正停产整顿,并未进行生产。被逼之下,记者只好作罢返回,并于午时在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次日,记者在宝积乡党家水煤矿采访时,由宝积乡安监站的杨站长陪同。据杨站长介绍,党家水煤矿是1992年投产的一个合法小煤矿。记者在现场询问了好几个工人,他们都说矿长不在,好不容易找到这个煤矿的总工程师,他却“什么都不知道”,并且“叫什么名字”这样的小问题都不愿说。

  后来的走访,记者选择了一家改扩建的白银方远煤业公司。几经折腾,公司负责人先把记者引到县城,待次日,自己却称“有急事去兰州了”。经过协商,他安排公司员工送来了省发改委立项手续和采矿相关手续。经了解,这些手续都是合法的。此时,记者有了疑惑:这位老总为何害怕记者到矿上去看一下呢?

  尽管各级政府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整顿治理以保煤矿安全生产,但恶性事故在这个区域仍难以得到有效遏制。2006年3月5日,位于王家山矿区的白银市平川区金源煤矿发生特大矿难事故,5名矿工不幸遇难;2008年11月19日,平川区境内的青城煤矿、屈吴煤矿接连发生两起冒顶事故,致4死2伤; 2009年3月13日下午5时40分,白银市平川区丰源顺煤矿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事故造成井下7名作业矿工遇难身亡。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