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版图越来越大 白领同城上演“周末夫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城市版图越来越大 白领同城上演“周末夫妻”
2010年05月07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7日电 题:白领同城上演“周末夫妻”

  作者 王慕宇 林如珍

  城市版图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交通日益拥堵,一个城市里,从城南到城北、城东到城西,花上两个小时已属常事,为了适应这样的城市生活,广州的白领时下已兴起“周末夫妻”式生活。

  曾经热炒的话题是“双城记”(指夫妻双方分别在不同的城市工作,只有到了周末或者月末才相聚在一起)。而现在的情形却是,即使在同一个城市,夫妻双方也过着“周末夫妻”式生活。他们中有的是迫于无奈,有的却是为了追求自由。

  周一到周五,夫妻双方下班后分别返回自己所租的房子,这些房子大多离自己的上班单位很近,每当到了周六、周日,就选择在任何一方所租的房子度周末。这已经是时下不少年轻夫妻、恋人所选择的生活方式。

  白领人士思明的工作地点在黄埔区夏园,他的妻子小云在荔湾区滘口工作。虽说地铁五号线通车后连接起了荔湾区和黄埔区,但是近20个地铁站,出了地铁还要换乘公交车,不计每天的车资,最让小云吃不消的是每天来回要花4个小时在地铁和公车上。小云有次在公车上昏昏欲睡,结果丢了钱包,他俩终于下定决心在各自工作单位附近租了两个单房。

  “说是都在广州工作,这种同城甚至比不上广深、广惠这样的异地恋,因为去深圳有和谐号,去惠州有高速,而在广州却经常要受塞车之苦。”思明无奈地说。

  今天是周五,晚上下班后小云就会和丈夫思明回到一边的家里。她对笔者算起了经济账:“细细算一下,分开租两个单房,要求不高的话,一千来元人民币也就足矣。以前租一房一厅要800多元,现在两个人都住在单位附近,车资省下来一个月也有200多元,还不用担心因为挤不上公车迟到而被扣钱。最重要的是能省下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不用浪费在上下班途中。”

  另外,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崇尚自由、追求独立,即使结婚也不乐意被婚姻束缚,婚后也希望能有自己的独立空间。经笔者调查,不少大学生情侣毕业后,即使同在广州工作也大多不愿意选择同居。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的小温说:“毕业那时,想到要同住在一起,每天朝夕相对的,说不定哪天就对对方产生‘审美疲劳’了。再说住在一起肯定很多摩擦,所以我现在住在公司提供的员工宿舍,既便宜又方便,每个周末见一次,这样也有利于我和男友的爱情保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