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私挖村民家坟墓 称挡住自家祖坟风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干部私挖村民家坟墓 称挡住自家祖坟风水(图)
2010年05月07日 13:59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付华原来的坟墓(小圈)被迁到40米外。李进红摄(图片来源:云南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二叔的坟竟在我们家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挖了。”李桂银一家人很恼火,他们觉得愧对先人。挖李桂银家坟的是本村人,而且两家人之间还有亲戚关系。李桂银说自己就算不结婚也要通过法律途径替二叔讨回公道,“也不排除采用暴力方法。”对此,挖坟者表示“愿意奉陪到底”。

  祖坟被挖

  李桂银,禄劝县团街乡龙海村一组村民。

  “二叔73岁,一生没成过家。”李桂银的二叔名叫李付华,4月1日因病过世,4月3日下葬,4月15日坟就被人挖了。

  李付华的坟墓就在村子的后山上,距李桂银家2公里。前日,记者来到村里,距李付华坟墓40米开外有个长方形大坑,坑旁有堆土。李桂银告诉记者,坑的位置就是他二叔原来下葬的地方。李付华坟墓南边有三座坟墓,“是爸爸、三叔和奶奶的墓,二叔最后的愿望就是葬在亲人旁边。”

  风水原因?

  挖坟者名叫周加发,龙海村二组组长。距李付华原来下葬的地方2米外列着3座坟,是周加发的祖坟。周加发承认坟是他带人挖的。

  “他说我二叔的坟挡在他家祖坟前面,压了他家祖坟的风水。”李桂银说。

  “挖坟和风水没关系。”周加发不承认自己说过这些话。

  “压祖坟风水的话他说过。”李付华的坟被挖后,团街乡司法所所长曹天勇负责两家人的调解工作,“我劝过周加发不要迷信风水,遇事要先想到法律。”

  谁家的地?

  周加发说挖李付华的坟是因为占了他家的地。

  “荒谬!”李桂银说,那块地是二叔的,“二叔这几年一直在种。”

  周加发说:“因为李付华和我爹之间有些沾亲,当年李付华给我爹说他要把这块地开荒耕种时,我爹就同意了。但前提是等我们家以后要用这块地时,要还回来。”

  周加发说他有这块地的承包合同,“是1958年的,但不知道放哪里了。”

  “1958年的合同现在肯定作废了。”李桂银手中也有本村土地承包经营许可证,证上显示的承包期限是1999年10月31日至2029年10月31日。许可证上显示的土地面积为0.51亩。后经团街乡国土资源所所长李继富丈量,李付华的实际耕种面积有1亩半,“经确认,这块地属于村集体的。”

  私自挖坟?

  4月15日,周加发带人挖坟。在此之前,乡司法所、土地所、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多次因为坟墓的问题给两家人调解。“我们几次下来调解,双方都不让步,李付华的家人同意把坟移开5米,周加发要求移开20米。”司法所所长曹天明说。

  可周加发还是带人挖了坟。“这是经过李付华家人允许的,”周加发说,自己找过李桂银的母亲商量迁坟的事。她说“坟我们不迁,要迁坟你们迁吧”。

  “傻子都能听出我妈说的是气话。”李桂银认为周加发是断章取义。

  司法程序

  4月15日中午,乡工作组赶到现场时,坟已刨开,在40米外重新下葬了。当时参与挖坟的23人都被带回派出所录了口供,民警也在现场取了证。

  “周加发愿意将李付华的坟再迁回距离原坟墓15米处,一切费用由他来出,他承认自己的做法的确不对,愿意经济补偿,再给死者立块碑。但死者家属坚持要把坟迁回原处。”工作组最后建议两家:走司法程序。

  至于周加发的行为,团街乡党委书记杨景斌认为应该在道德上对其进行谴责。“从法律上来讲,周的行为达不到处理的条件。按照当地的民风,李桂银家为亲人下葬的位置确实距离周家祖坟太近了,而且还葬在周家祖坟的墓碑前。”

  李桂银说自己就算不结婚也要通过法律途径替二叔讨回公道,“也不排除采用暴力方法。”对此,周加发表示“愿意奉陪到底”。(记者 杨帅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