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是“xx政府罪”翻花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可怕的是“xx政府罪”翻花样
2010年05月07日 14:03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吕梁临县兔坂镇农民马继文上访反映自家土地被强占,没想到被判“敲诈政府”获刑3年。(《中国青年报》5月6日)

  河南灵宝的王帅发了个贴子,被因“诽谤政府罪”跨省追捕;广东江门农民李某进京上访,结果被当地扣上了流行于上世纪中叶的“破坏生产罪”;两个月前,河北沧州被曝多起农民因上访而被指责犯了“敲诈政府罪”……今日,我们又看到了“xx政府罪”的横空出世。

  相信很多人都记住了北大教授在电视上普法:“根本没有诽谤政府罪这一说,因为公民对政府有至高的监督权利。”但基层政府一再生出新罪名,假若不是法盲,确实体现的是权力的骄纵。

  “xx政府罪”不是最可怕的名词。它仅仅代表了一起事件。但一起又一起的“xx政府”事件证明了,一些基层政府在思维上的普遍性:漠视法律,刚愎自用,强权行政,拒绝谏言。这才是公众最为担心的地方。如果真是那样的话,社会上出现再多的“杯具”也终究转化不成法治和权利的进步。王传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