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延续五百年民俗“茶园游会”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东莞延续五百年民俗“茶园游会”重现
2010年05月09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5月9日电 (李映民 李纯)广东东莞市茶山镇“茶园游会”今天在东莞茶山镇东岳公园举行,这是时隔60年后,这个当地具有500年历史的独特民俗活动得以重现。

  据茶山镇志记载,茶山“茶园游会”活动已有500多年历史,在每年农历三月廿五至廿七,茶山当地居民及四方香客、游人会来到东岳庙祭祀,高抬东岳大帝和民间吉祥物出巡,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由于历史原因,从1950年起茶园游会被迫中断,茶山东岳庙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被林场占用。1997年,由香港同乡会倡议,民间捐款重修茶山东岳庙。东岳庙也被列为东莞市文物保护单位,恢复茶园游会的呼声日高。

  为响应“我们的节日”东莞市系列文化活动的号召,今年茶山镇重新恢复已经停办60年的“茶园游会”,今后将继续举办“茶园游会”,并将其打造成为该镇的文化品牌。

  本届游会活动以“福满茶山,祥和家园”为主题,开幕式上,由菩萨方阵、舞龙队、民间艺人表演方阵、群众方阵、醒狮队等将近700人组成的岭南民俗巡游表演将从该镇中心区内街出发,进行1个小时的特色巡游。此外,活动期间在主会场及三个分会场将举行各种民俗表演,还将举行“茶山论道”活动,邀请知名道学家畅谈道学精髓,东岳庙内还会有道教文化展及一系列祈福活动。(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