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40岁承诺送夫人首饰 100岁时兑现诺言(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40岁承诺送夫人首饰 100岁时兑现诺言(图)
2010年05月11日 10:56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百岁老人陈振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生故事】

  “我卧槽马将军了!儿子,你又输了哈!”

  “老汉,摆起,我们再杀一盘!”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名叫陈振绪,今年103岁。记者来到他家时,因室外下着大雨无法出去散步,他正在和三儿子陈朝福下象棋。

  回忆这一生,老人的故事与两位女人扯不开关系:一位是他的夫人谯常谷,一位是他的姨太太张敬蓉。

  “夫人助我步入商海”

  1907年5月23日,陈振绪出生在北碚区澄江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刚满8个月,父亲就因病去世。

  虽然家境不算富裕,但母亲有一手刺绣的好手艺,农闲给有钱人家绣些花鸟,可以赚些钱。9岁那年,母亲把他送进私塾,一读就是10年。

  19岁的陈振绪又在母亲的安排下到合川一个米店当学徒。在米店当学徒期间,娶了原配夫人谯常谷。结婚那天,在合川南城办了20多桌海参席,每桌花了4块大洋。“我老丈人是开碾米坊的,给我夫人的嫁妆很好。四围雕花台床就占了半间屋子。”

  “那个时候,按照惯例学徒只能当3年,期满了就可以自己做生意了。可是夫人要求我多跟师傅学几年。我不同意,她就到母亲那里去告状。”陈振绪说,他在母亲的压力下继续当学徒,但对夫人的做法憋了一肚子的火,从此两年都没回家。

  当了5年学徒,陈振绪终于出师了。“买卖商我认识,船老板我认识。没有本钱,就靠信用担保。别个买了的,怕拿不走货;卖了的,怕收不到钱,我就做过站,相当于现在的中间商。”陈振绪说,做中间商生意,除了自己为人正派、勤快外,更重要的是他在当学徒的5年里积累了广泛的人际关系。此时,他才意识到当初夫人的建议是对的。如果只是初学三年就出师的话,仅知道做生意的门道,不可能有这样好的人脉。

  “为了弥补几年来对夫人的亏欠,我在合川给她买了环子(耳环)、箍子(戒指)、带子(项链)一套首饰,那时一两金子才30几块大洋。”陈振绪说。

  “不要回避我姨太太”

  “你们写我的故事,不要回避我身边的另一个女人张敬蓉,她是我的姨太太。回避了她,我的人生就不完整。”陈振绪老人坚定地说。

  做生意赚了钱,陈振绪豪情满怀地从合川来到重庆,生意也越做越好,从单纯的大米生意扩大到煤炭等其他行业。

  其间,陈振绪在嘉陵江边的码头上,遇见了张敬蓉。她原是一个军官的太太,因丈夫战死,成了一个年轻寡妇,两人一见钟情,便开始了自由恋爱。

  “在我年轻的时代,虽然已规定实行一夫一妻制。但由于连年战乱,从来没有人认真执行。特别是在生意人当中,纳妾的现象普遍存在。”陈振绪说。

  陈振绪告诉记者,他的二女儿陈朝芳和小儿子陈朝阳为原配夫人谯常谷所生,大儿子陈朝觉和三儿子陈朝福为姨太太张敬蓉所生。一家人同在一屋吃饭,相安无事,其乐融融。

  “解放后,我国颁布了《婚姻法》,明确规定实行一夫一妻制。像我这样一夫多妻该如何处理呢?我去政府问,他们说我与两个女人的夫妻关系都是成立的,她们可以离婚,也可以不离婚。”

  “就这样,我带着两个老婆分田地种庄稼。只可惜,在1960年,张敬蓉在三年自然灾害中因饥饿而死。”陈振绪惋惜地说。

  “时隔60年兑现诺言”

  “有了钱就爱去赌!那时候,我最多一次就输过10多块大洋。”陈振绪回忆说,自己40岁左右的时候也曾落魄过。

  回到家里,陈振绪对夫人谯常谷说,需要钱把生意做大,要把自己送给夫人的金银首饰等值钱的东西全部要回去。“实际上是骗回来了。她虽然有些不愿意,但还是咬着牙把所有首饰给了我。”

  陈振绪内心有愧,拿着夫人沉甸甸的首饰,发誓日后一定给夫人买一套更好的首饰。他瞅准商机,贩运了1000吨煤炭到重庆,很快就挣了一大笔。可是赚了钱,他又开始赌。这一赌不要紧,没想到他给夫人许下的诺言直到60年后才得以兑现。

  解放后,陈振绪从生意场上回到农村,根本没有条件给夫人补买首饰,这成了老人的一个心结。

  时间一晃到了2007年,这一年老人满100岁了,终于有了实现自己诺言的机会。

  小儿子陈朝阳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修水电站大坝,土地被征用了。父亲和母亲都有几万块钱的征地补偿金。父亲拿到钱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把耳环、戒指、项链买齐了,送到母亲手上。”

  “时隔60年才兑现给夫人的诺言。这几件首饰正是我们风雨一生不离不弃的见证。可惜2009年的1月6日,夫人因病去世。”陈振绪噙着泪花说。

  “她们健在该多幸福”

  “年轻时,曾挣过大钱,一掷千金;也曾贫困潦倒,无人问津。人生的起起伏伏都成过眼云烟,唯有对谯常谷和张敬蓉两位女人的一片真情还留在心间。要是她们还健在,该有多幸福啊!”老人捋着胡子说。

  他的几个孩子中,小儿子陈朝阳秉承父业做起了生意,开了一家机械配件加工厂。陈振绪虽然已103岁,还时不时到车间去看看儿子的工厂,教给他一些做生意的门道,做生意一定要诚实守信,不要弄虚作假,更不能误入歧途。

  百岁高龄的陈振绪注重生活的规律性。他特别喜欢用一些中药材炖肉,并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养生方法,用附片1两、当归5钱、苡仁2两,和猪蹄一起炖。

  除了在吃上面讲究,锻炼也是他长寿的一个秘诀。他说:“能走就要走,这样可以活气血。”

  每天一大早,陈振绪喜欢拄着他的铁拐杖散步。目前,他手拄几公斤的重铁拐杖爬上三楼也不会喘粗气。另外,他还喜欢打麻将。他说:“铁拐杖可以锻炼手上的力量,打麻将可以保证大脑不糊涂。手上有劲,脑子清醒,就能长命百岁。”

  【专家点评】

  王喜春(市三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老人早年靠辛苦打拼,有过富贵生活,也有过穷困潦倒,历经起伏,有大心胸;对生命中的两个女人都情真意切,终生不渝,有真性情;晚年远离烟酒,坚持携铁杖步行,活动适度,体质弥坚;下象棋,打麻将,锻炼思维,耳聪目明;起居有规律,饮食常用苡仁等中药,有保健之功效。

  赵君辉(欢迎提供有故事的健康百岁老人线索,电话:13908342251 QQ:58305827)

  【人物档案】

  姓名:陈振绪

  性别:男

  民族:汉族

  出生时间:1907年5月23日

  生肖:羊

  居住地点: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幸福村

  生育:夫人和姨太太二人共生育7个孩子现存活4人,膝下晚辈19人。

  健康状况:思维敏锐,耳聪目明;步履矫健,精神矍铄;天天自主参加下象棋、打麻将等丰富的老年活动。

  生活习惯:每天晚上9:00上床睡觉,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出门步行锻炼身体,几公斤重的铁拐杖不离手;不喝酒,80岁起戒烟;喜欢下象棋、打麻将。

  特殊习惯:早餐喜欢吃枸杞蒸鸡蛋。不喜欢其他肉类食品,只吃猪肉,苡仁炖排骨,附片、党参、当归炖猪蹄是他中餐和晚餐的最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