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怀疑养老钱被窃 打伤儿子将积蓄付之一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人怀疑养老钱被窃 打伤儿子将积蓄付之一炬
2010年05月11日 11:0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5岁老人咬定儿子偷了他的钱,竟然把儿子打了,然后老人把积蓄6万块钱放在身边,一把火点了。”最近,春柳街道华顺社区发生了一件让居民们惊讶的事儿,85岁的张大爷举起锤子将来看望他的儿子打伤,起因是怀疑儿子拿了他的5000元钱。望着被熏黑的墙壁和一地残破的人民币,邻居们唏嘘不已,老人的儿子又委屈又伤心:“我真没动老人的钱……”

  华顺社区工作者告诉记者,这是老年人捍卫财产的一个极端例子,以前也有儿女来反映,越来越看不懂年迈的父母的一些做法,比如总怀疑儿女惦记他们的钱,找社区投诉儿女不给赡养费,退休金七八千元还往家捡一堆垃圾……翻着社区纠纷登记本,兴工街道如意社区王书记说:“家庭纠纷有三成到四成因此而起,不过,听听这些老人的故事,你会更理解他们为何这么做。”

  年轻时要过饭

  如今一分钱也不给儿女

  上周,72岁的张阿姨突发心脏病被星海湾街道星海广场社区工作人员发现,老人的小女儿到社区表示感谢,闲聊中,女儿提到了父母退休后的一些做法,眼睛湿润了。张阿姨和老伴住在星海附近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里,每个月能拿到8000元左右的退休金,但老两口限定月生活费不超过800元,其余钱全部攒起来。他们节俭到让人难以置信,从来不买新衣服,总吃咸菜。

  老人的3个子女中,小女儿条件最不好,下岗而且离异,独自带着一个上学的孩子。有的亲戚会提醒老两口,适当帮帮小女儿。张阿姨坚决地告诉儿女:我不会给你们一分钱,不管哪个孩子,我们的钱攒着就是为了防老,也不用你们养活,身体不好了我们就去住养老院。让女儿难过的是,就算日子再难熬,自己并没有惦记老爸老妈的钱,但就像这次赶来看望生病的老妈,老妈也不忘强调一下这点,对儿女似乎保持着高度戒备。大儿子头几年买房子,父母要求他将3万元定期存折交出来做抵押,才拿了钱帮忙救急。等存折到期,而老两口把利息也一并扣下了。

  其实,老两口曾向社区书记透露过:他们年轻时受过穷,最困难时还要过饭,现在条件好了,每个月能攒下好几千元,仍然担心得大病。他们还担心,万一钱被孩子提前惦记上了,肯定有分配不均的事儿,这家庭纠纷就在所难免了。

  面对孝顺孩子

  老人却担心被下迷魂药

  82岁独居的曲大爷是兴工街道如意社区居民,近日,记者跟随社区工作者走进了他的家。曲大爷是从学校退下来的,每个月有3200元退休金,不糊涂,只是老说孤单,要求3个儿女轮流来陪他。但老人总担心孩子偷拿了他藏起来的存折,每次找不到存折,都赶紧去挂失。就这样,大爷的存折挂失了十多次,3个孩子轮番被怀疑。这次走访,大爷很严肃地跟书记提出:“如果总也看不到我出去遛弯,赶紧来我家看看,可能是孩子给我下了迷魂药,他们好分我的钱。”但在大家眼中,曲家的3个孩子可是孝顺典范。儿女也反映,老父亲与退休前判若两人,年纪越大越吝啬、疑心。

  星海湾街道星海公园社区工作者刘杰还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69岁的吴阿姨独居,每月能从民政局领到500元遗属费,又把三室一厅中的两室都租了出去,每月有900元收入。4个孩子每月都将赡养费交给吴阿姨,但她还是隔一阵子就去社区诉苦,说孩子老来家里吃喝、用电,不交钱,惦记她的房子。无奈。老人的儿子只好每月将钱交给社区书记,由她转交老人。邻居们常能看见吴阿姨往家捡一些破烂,买最便宜的菜。

  记者在星海湾街道、兴工街道、春柳街道采访时了解到,出现这种现象的80%是空巢老人,儿女应该试着去理解老人的这种强烈的“失控感”。

  心理医生解读

  “儿女们应该多理解父母,这来源于老人的不安全感。”大连市心理医院心理七科主任陈保平告诉记者,老人在退休后对财产的捍卫意识特别强烈,通常分三种类型。一种是正常的心理,老年人在退休后,丧失感越来越强:比如感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老怀疑自己得了肿瘤,这是对于生命的丧失感;子女都不常在身边,有种家庭的丧失感;退休之后不再拥有权力和发挥能力之处,有工作上的丧失感;老伴亲人去世,存在亲人的丧失感;无法和人交流或者交流的人很少,在人际关系方面的丧失感……对于周遭一切的失去无能为力,唯有房产、退休金能为他们带来一种安稳的感觉,要紧紧把握在手中。

  另外一种类型是有一定心理问题的,比如陈保平曾接诊过一位老人,他甚至出现了“被窃妄想”,觉得儿女偷他的东西,退休金很高的他还要捡瓶子,家里到处能看到木棍、半个苹果等别人扔掉的东西,儿女越阻止情况越严重。这样的老人,可能幼年曾经历过亲人的离世,年轻时熬过苦日子。

  最后一种类型,其实是老人有了器质性的疾病,最常见的就是老年痴呆症,出现了脑萎缩。这个时候的老人就像回到了童年,他们不记得亲情这些后天学习到的社会关系,而“吝啬”“自私”成了本能反应,这是疾病的前期。这时候,儿女应该赶紧带老人看医生,尽可能阻止病情继续发展。

  (新商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