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10万升空20秒 武汉农民试飞自制飞机坠落受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耗资10万升空20秒 武汉农民试飞自制飞机坠落受伤
2010年05月11日 14:52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舒满胜飞行前受到民航安全监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午,在东湖高新开发区光谷金融港附近,江夏农民舒满胜驾驶自己亲手打造的飞机从“跑道”上再次升空,爬升到距离地面四五米的空中。20秒后,飞机倒竖着栽进“跑道”外的草地,幸运的是舒满胜只受轻伤。

  飞机上路引起拥堵

  昨日清晨5点,江夏区流芳街鹏翔花园,舒满胜起了个早床,他穿上那件红色的“幸运衫”,开始检查飞机的电路、油路。上午8点30分,舒满胜将14.5平方米的机翼架在机身上,推出了小区的停车棚。

  “机场”是一个物流仓库的大院子,面积有数千平方米,距离舒满胜的家有一两公里路。一路上,不少市民都被路边的这架“怪飞机”吸引了注意力,还有司机开着车一路跟随。到达物流仓库门口时,路过的司机索性将车停在路边,围观起来。一时间,光谷大道路边停满了汽车。

  试飞前解决三个故障

  上午10点,飞机进场。“平衡舵正常、尾翼正常、刹车正常……”舒满胜戴上摩托车头盔,跨上飞机。

  轰鸣声响起,舒满胜发动飞机,他发现两台发动机的转速较难统一,直接导致两边螺旋桨的转速也不一致。通过反复调试,问题得到解决。

  就在市民翘首以盼时,飞机的右侧发动机停止了工作。舒满胜拆掉火花塞再重新装上,反复调试,解决了右侧发动机停机问题,没想到,左侧发动机又“罢了工”。一番检查后,舒满胜发现原来是油路油管超长,油箱内的油很难持续进入发动机。

  现场一名精通汽车维修的刘师傅指出,飞机的发动机油路存在缺陷,一旦飞机加速,油箱里的汽油就更难进入发动机,应该增加汽油泵来解决这个问题。现场增加汽油泵显然不可能,只见舒满胜将发动机油管稍加改动,问题迎刃而解。

  空中惊魂20秒

  上午11点38分,舒满胜发动发动机,松开刹车,飞机缓缓向前滑行。加速!助跑50米、100米、120米……舒满胜控制操作杆,尾翼向下一摆,飞机瞬间抬头。11点41分,“起落架”离开地面,飞机腾空而起,爬升到距离地面四五米的空中。眼看飞机就要飞出“机场”,舒满胜驾驶飞机向左转向。飞机在空中兜了一个大圈,竖着栽进“机场”外的草地。整个飞行腾空时间不到20秒。

  坠落的飞机螺旋桨折断、起落架“崴脚”。在围观市民的惊呼声中,舒满胜站了起来,他摘下摩托车头盔,卷起右腿裤管,鲜血从伤口渗了出来。舒满胜难掩心中的遗憾:“虽然顺利升空,但飞机在操控上还是有些问题。”舒满胜说,这架飞机再也不能飞了,好在发动机还没坏。随后,舒满胜被亲戚朋友送往医院检查,幸运的是只受皮外伤。

  谈起坠机的原因,舒满胜说,第一,飞机改装比较仓促,飞机还存在缺陷;第二,为了加紧对飞机改装,起飞前一天晚上没有休息好。

  老母小女到现场助威

  “妈妈,爸爸的飞机飞上天了!”舒满胜驾驶飞机成功离开地面的一刻,女儿舒欢激动的打电话告诉家中的母亲。

  舒满胜的女儿舒欢今年18岁,读高三,正为高考做最后冲刺。得知老爸要驾飞机起飞,舒欢特地向学校请假一天,来现场给老爸助威。

  舒欢说,爸爸有这个理想,女儿为他请假一天帮忙不算什么。但还是很担心他的安全问题,做女儿的不希望爸爸再驾这样的简易飞机升空。看到爸爸驾飞机摔在草地上,舒欢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急忙跑到爸爸身边察看伤情。

  舒满胜80多岁的老母昨天也来到现场,要见证儿子驾飞机起飞。她说,起初儿子造飞机,她根本不支持,后来儿子一再坚持,她也就答应了。

  民航安监人员曾制止

  昨日,在舒满胜驾机起飞前,民航湖北安监局三名工作人员赶到试飞现场,现场向舒满胜宣传相关法规。民航湖北安监局市场管理处处长姜顺表示,根据民航局规定,任何飞行器升空,都要向民航安监部门申报适航证,规定试飞的区域、起飞时刻、驾驶员安全等。同时,驾机者还必须拥有飞行员执照。姜顺表示,航空制造和飞行技术属于高精尖技术,如果制造者和飞行者没有相关资质,很容易发生危险;如果市民有兴趣,可以参加私用或商用飞机驾照培训,这样的航校在武汉就有两家。

  舒满胜答应,只在“机场”里试一下发动机,飞机不会离地。对于后来飞机起飞接着发生坠地,舒满胜解释:“当时自己只想飞起一两米高就降落,但后来很难控制飞机,想再将飞机降落已经来不及。” 本版文/记者 查锴 实习生 徐心怡 本版图/记者 王翮

  当地“修车第一块牌子”

  舒满胜,江夏区流芳街大舒村农民,初中文化。在当地,他是“修车的第一块牌子”。

  10多年前,舒满胜就对电器、机械感兴趣。他经常坐公交到武昌的新华书店,一待就是半天,逐渐掌握了摩托车和汽车的修理知识。有一次,一家技校的司机来店里修车,拿出100元说,要舒满胜半小时内修好。舒满胜一检查车子,跟司机打赌,10分钟就行,果然,不到10分钟,技校司机就驾车走了。事后,技校司机将这事告诉技校领导,技校领导要司机带话,月薪2000元请他到学校当老师,舒满胜拒绝了,他说当年修车要赚钱得多。

  前后造过3架飞机

  几年前,舒满胜去海南旅游时才第一次坐飞机,开始他吓得要死,飞机在空中一颠簸,就担心会掉下去。返程时,舒满胜渐渐适应了空中的颠簸。自从那时开始,舒满胜对飞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后来,舒满胜所住的地方搞开发,拆迁还建,获得不少补偿;他家的几套房子用做旅馆出租,月租金收入几千元。有了较强经济实力,去年6月,他索性关了汽修店,开始着手造飞机。家人和朋友知道后,都笑他是做梦。舒满胜坚定自己的信心,说服了母亲,妻子也由起初的反对转变成“不支持不反对”。

  舒满胜上网查阅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的知识,学习飞机的结构、参考飞机的图片。去年10月,他造出第一架飞机,是一架单发单螺旋桨飞机,螺旋桨用材是航空铝,摩托车发动机根本带不动,飞机没能飞起来。

  第二架飞机是一架双发动机双螺旋桨飞机。骨架搭完后,舒满胜发现飞机严重超重,加工工艺复杂,超出自己的能力,最终放弃。

  昨日试飞的飞机是舒满胜打造的第三架飞机,这架飞机1.5米高、4.5米长,翼展7米,总重70公斤。他计算过,两台100型二冲程的摩托车发动机完全可以让这架飞机起飞。为了弄到摩托车发动机,舒满胜花1200多元买回一辆摩托车拆了。飞机的油箱由两个共5升的大饮料瓶充当,为了安全,舒满胜还设置了一个0.5升的副油箱。螺旋桨为木制,从山东网购,要1000多元。

  除此之外,舒满胜制造的这架飞机,发动机和后起落架上都有减震装置,为了降低飞机的重心,进而提高飞机的安全性,舒满胜在第一次试飞后,还将发动机改为倒置。据他自己统计,为造三架飞机,前前后后花了10万元。

  造飞机为办“完美教学”

  昨日的试飞场上,一个5米长、4米宽的巨幅海报很是醒目,上面写着“武汉初中农民欲办完美教学”。

  舒满胜说:“造飞机是我的爱好,我更大的梦想是通过造飞机吸引大家的注意,以便创办学校。我有两个读初中的儿子,网瘾很大,在学校还拉帮结派,我担心他们从此学坏。于是一狠心,将他们送到河南寄宿读书。儿子去河南后,我就开始思考教育问题。我想创办一所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校,办出‘完美教学’。”

  记者:“你自己是初中文化,你能教育好学生吗?”

  舒满胜:“我希望自己创办的学校,能为孩子减轻课业负担,倡导循序渐进和顺其自然,给孩子创造一个能贴近自然、接触社会的优良环境。虽然办学校是个遥遥无期的事情,但只要你有心,世上无难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