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玛瑙泉停喷 “泉城”众名泉面临停喷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济南玛瑙泉停喷 “泉城”众名泉面临停喷危机
2010年05月15日 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5月14日电 (孔凡元)连日来,济南著名的玛瑙泉停喷,琵琶泉也没了声音,趵突泉三个泉眼的水花与最盛时的相去甚远,“泉城”济南其他名泉状况也不容乐观。

  记者今天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山东济南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济南市护泉形势严峻。更令人担忧的是,作为有“天下第一泉”美誉的趵突泉今天上午8:30,水位显示为27.66米,直逼红色警戒线,喷涌气势明显减弱。

  在黑虎泉泉群中的琵琶泉,记者发现该泉池中还有向外流淌的泉水,只是水量少的可怜,“有气无力”地向护城河流淌。一位过来取水的市民对记者表示,由于这泉的池底冒出串串水泡,在水面破裂,咝咝作响,夜深人静的时候听一听,犹如琵琶的声音,才叫琵琶泉。“但是现在却见不到这种情况了,确实挺令人担心。”

  在玛瑙泉,记者看到围栏内的泉水显得十分安静,水面少有波澜,而且很少有气泡从水中冒出,连水底的鱼儿都安静了很多。王府池子底散布的众多泉眼如今都没了动静,水质情况很差。芙蓉泉更是一片沉寂,水面上漂浮的点点污物一动不动。状况最好的要数腾蛟泉了,泉水仍然清澈见底,只是水面下降了将近10厘米。

  济南市气象台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5月10日之间,济南平均降水为53.6毫米,较往年同期平均降水少了11.8毫米。据泉水专家分析,今年水位情况不乐观,除了降雨少原因外,还有原因是东郊工业用水开采量没有限制,而且章丘圣井加大了开采量,是在济南泉域范围内,对保泉非常不利。

  专家表示,目前济南泉水形势危急,如果20天内没有有效降雨,黑虎泉将首先遭遇停喷危险。据记者了解,济南市政府相关部门已启动了保泉应急预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