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讲述餐馆经营秘密:最暴利的菜是炒土豆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厨师讲述餐馆经营秘密:最暴利的菜是炒土豆丝
2010年05月18日 14:57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益忙碌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远离油烟繁重的厨房,到饭店解决饥饿的问题。但是,饭店活色生香的饭菜真的货真价实、营养健康吗?昨日,做了近20年厨师的杨继军师傅,给记者讲述了餐馆背后的经营秘密。

  瓶装饮料最划算

  不要以为超市5、6元钱的瓶装饮料进了饭店身价翻倍,太不划算,在杨厨师的眼里恰恰相反。他说,很多饭店里最暴利的就属于鲜榨果汁了。以水分最多的西瓜为例,大家可以回家试一试,一个大西瓜能不能榨出一扎西瓜汁。但是在饭店里,半个西瓜就能榨出几扎来。奥秘就在于增调剂、果味香精和纯净水,其他果汁亦是如此。

  滋补汤几乎没营养

  现代人讲究养生,于是滋补汤、营养汤大行其道,从三四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那么身价不菲的汤里到底是什么?杨厨师表示,不要被配料单上的当归、天马、乳鸽、甲鱼、鲍鱼、海参、鱼翅等材料忽悠了,名目繁多的滋补汤大多是最便宜的大骨棒熬制的汤底。那些乳鸽、猪蹄也是事先煮好了,剁成块放入冰柜冷冻,客人点餐的时候,把药材和肉块一起放入汤底。饭店一般会选用当归、天麻等味道较重的材料,这样,药材的味道就能盖住猪骨汤的腥味,变化成各种各样的高价滋补汤了。且不提这些药材是否来自正规药房,但看熬制的时间,就不难发现其营养价值含量多寡。一锅汤长时间熬制只会是高脂肪、高嘌呤,何况是一熬几天的汤底。

  有的时候,真不如点一款豆腐汤、西红柿鸡蛋汤来的实惠。要是宴请客人,点一窝银耳莲子羹是个不错的选择。

  秀色不一定可餐

  很多人抱怨,在家里再怎么下工夫,烹饪出来的饭菜都不如饭店的秀色可餐。比如:猪里脊炒完就是灰白色的,牛肉下锅后就是褐色的,与餐馆里的粉嫩细滑相去甚远。这其实是正常的,因为肉里的血红素炒完后,就是会变成褐色或者浅灰褐色。餐馆里的秘诀在于亚硝酸盐——一种火腿肠等熟肉制品中添加的发色剂,很多餐馆都会用它来给菜肴“化妆”。

  工艺太复杂材料易不鲜

  不要被红烧、酱焖等多重工艺所吸引,饭店里不新鲜的材料,很可能就被如此端上桌,卖个好价。别奢望经营者会轻易地扔掉快变质的材料,利润最大化才是他们的追求目标。快变质的材料哪里去了?除了上面提到的红烧、酱焖、油炸等工艺掩饰外,还有诸如蚂蚁上树、榄菜肉末炒豆角之类的菜肴中,也能找到粉身碎骨的不新鲜材料。

  越便宜的菜利润率越高

  杨厨师问:你猜哪一道菜最暴利?记者的脑子里立即闪现出:松鼠鱼、甲鱼汤等气势宏伟的菜肴。杨厨师答:炒土豆丝!别看10元钱一盘价格不贵,但是成本不到一元钱,百分之几百的暴利。杨厨师强调,越便宜的菜往往利润越高,中等价位的菜性价比是最高的。由于深谙个中道理,杨厨师自己到餐馆里点的菜总是工艺最简单的,比如,海鲜加盐水煮一煮即可,新鲜与否一目了然。记者翔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