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日益变迁 收听广播的情怀依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都市日益变迁 收听广播的情怀依旧
2010年05月21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21日电(廖宴思)收音机的发明让很多人从孤单和无聊中解脱出来。曾经,在娱乐设施匮乏的年代,从电波里传出来的种种声音是人们获取信息、消解无聊的重要途径;如今,时代的变革虽然已经让收音机从社会主流生活中渐渐淡出,但笔者近来调查发现,现在依然存在收听收音机的忠实群体,他们或许因为生活的需要,或许因为工作的需要甚至仅仅因为习惯而离不开收音机。

  在广州,每天光着膀子在工地上挑砖、砌砖、粉刷墙壁等是刘胜利的工作,不管寒风刺骨还是炎炎夏日,他都没敢停下来。这个来自河南安阳的40岁中年人,独自一人在外,用最原始的劳换取养家糊口的保障。每天下班回宿舍后,当所有的工友都聚在一起消遣娱乐时,他都要打开收音机,进入一个属于声音的世界。

  他带着倦意告诉笔者:“我也想去消遣,可是工友们出去玩或者打牌或多或少要花钱,我家里还有三个读书的孩子和一个生病的老母,不容许我浪费。每天下班后都很累,没有家人在身边很苦闷,常常会想家里的一切。宿舍没有电脑也没电视机,只有这台从家里带过来的收音机了。打开收音机已经是一种习惯,更是心理的需要。”

  大学生生小羽刚来到广州,租住在简陋的城中村,工资很低,没有额外的钱可供花销,每天下班回去只能看书消遣,生活过得很枯燥无味。她告诉笔者:“都市很热闹,但是不是我的。前段时间我生日,狠下心用几十元给自己买了台收音机。有了收音机,生活又有了声音和音乐,心情也好了很多,不再觉得自己孤单在外很凄凉。我感觉自己又回到听收音机的学生时代,回味无穷。谢谢收音机陪伴着从前的我和现在的我。”

  常年跑长途汽车的徐师傅是广州人,开车很累也很枯燥,但是要集中精神掌握方向和速度,所以不允许出差错,收音机是他跑长途过程唯一允许的消遣。“一般人很难理解每天在漫无边际的高速路上开车的枯燥无味,如果没有收音机,更容易累和疲惫,那种心情就更难表达。”

  73岁的“老广州”关老伯听了几十年的收音机,直到现在还保持着早上用收音机听新闻或戏剧的习惯。他说:“现在的人都喜欢看电视上网,但是,我听收音机几十年已经习惯,再加上眼睛不好,所以就更依赖收音机了。时代在进步,广播节目越来越丰富,我的收音机也不断变迁着,最初用的是老式半导体,十年前变成了车载收音机,由笨重变得轻巧。什么都在变,人也变老,很多事情都会看淡,但听收音广播还是这么热衷。”

  80多岁的童大妈住在西关,随着年纪的增长,她的耳朵越来越听不清,如今在她的世界里基本上没有日常生活的声音。她告诉笔者,耳朵听不到让她觉得晚年很单一,只能每天坐着。不过即使听不到,早年用过的收音机她全部留着,有空就拿出来看看。她微笑着说:“看到它们,我就想起自己的年轻时代。”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