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筒"咬住"3龄童 消防官兵将洗衣机大卸八块救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滚筒"咬住"3龄童 消防官兵将洗衣机大卸八块救出
2010年05月22日 14:1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消防官兵正准备剪滚筒。
徐州消防官兵将洗衣机大卸八块才救出孩子。谢红刚 张凌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上午,徐州一名3岁男童小凯(化名)趁母亲在卫生间洗漱的时候,翻进了家里洗衣机的脱水滚筒里,双腿被卡住,父母忙活了1个小时也拔不出孩子。最终,消防官兵赶到,将洗衣机大卸八块,取出塑料滚筒并将其锯开,才救出了孩子。据了解,近年,全国各地涉及儿童的洗衣机意外时有发生,家长们可要注意了!

  孩子掉洗衣机里

  拔不出来了

  小凯家住徐州黄山垄馨园小区14号楼4单元402室。当天上午9点,孩子的父亲张先生出门上班,母亲张女士在卫生间洗漱,小凯则独自一人在客厅里玩耍。不料,母亲刚进卫生间两三分钟,便听见客厅传来“咚”的一声,紧接着便是小凯的哭叫声。她赶紧跑出来查看,发现孩子掉进了摆放在客厅一角,高约1米的双缸洗衣机脱水滚筒内。小凯平时就比较活泼,而且以前曾爬到洗衣机上玩耍,从来也没出过事。这次,她以为孩子无法从洗衣机内爬出才大声哭喊,张女士来到洗衣机前,准备将孩子抱出。不料,她用力抱儿子时,却怎么也拔不出来。她越是用力,孩子哭得越厉害,张女士这才意识到孩子的双腿被卡在了脱水滚筒内。孩子无法在脱水滚筒内站立,张女士将洗衣机卧倒,随后打电话向丈夫求助。张先生立即打车回家,但夫妻俩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仍未能将儿子从洗衣机内救出。无奈,两人只好向消防求助。

  幸亏救得及时

  孩子下肢保住了

  上午10点40分,消防官兵接警赶到现场展开救援。此时,小凯在妈妈的安慰下,嘴里含着奶嘴已经停止了哭泣,安静地躺在洗衣机的脱水滚筒内。消防官兵观察发现,塑料脱水滚筒直径不到40厘米,由于膝盖被卡,如果强行拉扯很容易让孩子受伤。在征得家长同意后,消防官兵决定将洗衣机拆散后,再将脱水筒锯开。5分钟后,洗衣机底部的盖板被拆掉,将脱水滚筒从洗衣机内抽出。由于液压钳体积较大,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消防官兵决定先用液压钳在脱水滚筒上剪开一个缺口,再改用锯条慢慢切割。

  中午11点15分,消防官兵终将脱水筒掰开,成功地将小凯救出。值得庆幸的是,孩子并没有因为下肢长期受挤压而出现后遗症,救出来以后,就上床睡觉了。

  洗衣机“咬人”并非偶然事件

  近七成市民不会使用“儿童锁”

  其实,这样的洗衣机“咬人”事故在全国范围内已不是偶然事件:

  2008年10月18日,福建武夷山市1名3岁男孩被卡在洗衣机内;

  2009年1月13日,北京市3岁女孩文文被卡在了洗衣机里面……

  为避免儿童因误操作洗衣机而发生意外,多数厂家在操作功能上提供了儿童安全锁功能。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大部分洗衣机都有了儿童安全锁功能,但结果不容乐观。

  近七成人不会用“儿童锁”

  记者在家电卖场调查中发现,大部分洗衣机的操作平台上都设置儿童安全锁功能,但在实际操作中儿童锁多形同虚设。记者在家电卖场随机对20名市民进行的采访中,67%的市民表示对儿童安全锁功能不了解,20%的市民对此表示知道或是听说过,但很少使用。

  看中滚筒洗衣机实用功能的王先生笑言,购置的洗衣机只要能够满足洗涤、烘干功能就基本行了。虽然家中有3岁的女儿,但他表示“儿童安全锁”不是主要考虑的方面。

  不同品牌的洗衣机,儿童安全锁的使用方法多数不同;即使同一品牌、不同款型的洗衣机,儿童安全锁的使用方法也常常不同。这种操作上的复杂性也影响了消费者。

  安全锁并不百分百安全

  尽管有七八成的洗衣机都附有儿童安全锁功能,但在实际操作中儿童安全锁并不能保证百分百安全。比如不少洗衣机的儿童安全锁功能存在设计缺陷,在不通电状态无法工作。有关专家提醒家长,选择洗衣机要尽量选购带有儿童安全锁功能的。不过,即使装有儿童锁的洗衣机也不代表百分百安全,这些安全装置只是提高其安全性。家长勿过分依赖,要时刻保持警觉。(谢红刚 张凌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