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伦理学会成立 学者关注社会现实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青年伦理学会成立 学者关注社会现实问题
2010年05月29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5月29日电(刘柱)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如何看待货币伦理的困境与使命?环保浪潮下企业的生产和公民的生活应该秉承什么伦理准则?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市民道德建设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29日,由中国伦理学会主办、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青年伦理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伦理学青年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近百名45岁以下优秀青年伦理学家,从传统伦理、环境与生态伦理、公共管理与政治伦理经济伦理、技术伦理等视角来阐述当今社会诸多热难点问题,并引起激烈讨论和反思。通过这场学术盛宴,中国青年伦理学者的视角逐渐从书斋移至广阔的社会现实,系列现实和热点问题正成为青年伦理学家们深入研究的课题。

  中国著名哲学家、中国伦理学会会长、“长江学者”万俊人教授在论坛主题演讲中指出,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浪潮的涌动下,人类赖以生存的传统社会遭遇了诸多新挑战,面临前所未有的矛盾,如果静止地、单纯地看待和处理这些矛盾,就会面对越来越多的困惑。“伦理学的要义,正是跳出问题所处的环境来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它具有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最高理论价值。”

  “重视伦理学、倡导伦理研究紧密联系实际,不仅事关学界的科学研究,更与解决社会现实问题须臾不可分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李建华教授否认了伦理学是一门“虚”学科。他认为伦理学从本质上看就是关于人类道德建设的思维和学说,实际上与现实紧密相连,转型时期中国社会面临诸多的现实问题,伦理学恰恰能为这些问题找到思维和方法上的钥匙。

  主办方介绍,正是由于越来越多的青年伦理学者表现出探讨现实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中国伦理学会的支持下特成立中国青年伦理学会,还将定期评选“中国十大青年伦理学家”,旨在团结和联系更多的青年伦理学者加入到伦理学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