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77岁老人自建“启园”倡廉育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亚77岁老人自建“启园”倡廉育人
2010年06月05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三亚6月5日电:三亚77岁老人自建“启园”倡廉育人

  记者 尹海明

  “莫负平生酬壮志,天涯老树挂红花。”在海南三亚,一位77岁的老人和他创立的“三亚启园”家喻户晓。这个占地1000平方米的小园子,集盆景园艺、雅石、历史史料于一体,成为“启导成长的花园,启导人生的校园”,甚至还有来自美国、意大利的学者和日本的留学生前来“取经”。

  走进大门,“浩然正气”四个大字带着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沿着园林小道,走到“爱我中华”正厅,王启正老人笑脸相迎,精神矍铄。

  在美丽如画的“启园”里,一边欣赏盆景雅石、观看史料,一边听王老谈人生“三起三落”中最后的“一起一落”。

  1982年,时任中共崖县(现三亚)县委常委的王启正,负责审查几宗经济案件,不料反被诬告有经济问题,造成冤案,1983年被停职至1990年。停职期间,王启正保持积极的心态,把精力放在园艺上,并相信环境能改变人。他当时还石刻一副对联:“打开窗户,让春风吹进;更新观念,作普世文章。”

  王老回忆说,他带领儿女走遍附近的山山水水,挖盆景、寻雅石,创出“庭院花木美如画,天涯海角第一家”,也发展了自己在盆景艺术上的造诣。

  1993年从三亚建设局副局长职位上离休。这位15岁投身革命、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人,并未就此停下“工作”。在报纸上看到一些青少年酿成恶性案件,非常痛心,他决定建一个教化育人的园子。

  王启正用“父母的德行是留给子女最好的遗产”的精神感动家人,拆毁自家251平方米的房子,筹集60万元资金,砍掉果园,建起“启园”,免费向公众开放。除了盆景园艺,王启正还四处搜集历史史料,以图更好地启迪后人。

  从苏东坡在海南到近代革命历史,从海南农垦拓荒开发橡胶支援祖国,到近年来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优秀干警等,“启园”用一个个典型事例当教材。“要让年轻人了解过去的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热爱家园,发奋建设家园。”

  在“启园”内,记者注意到,王老先生还为每一件作品赋诗一首。“寓教于景。”他说。

  园中众多景致,“琼州碑林”尤其引人关注,上面刻有海南千百年来传颂不朽的忠臣良将等历史人物的事迹。他特别选用海母石刻“海青天”赋诗言志:“天生一石景奇新,细看如同海瑞君;刚正不阿严克己,为民请命垂英名。”王启正说:“每当有政府公务员来参观,我在这里讲解的时间最长。”

  曾有人出高价要买王启正的盆景,他都婉言拒绝。“这是给大家看的,卖掉一盆就少了一部廉政教材。有些东西是永远不可以做交易品的!”与此同时,王老却赠送给三亚党校价值数十万元的盆景,分文不取。

  今年5月,中共海南省纪委在“启园”挂起“廉政文化之家”的牌匾。“这是一处浩然正气的园地,这是一曲清风雅韵的乐章,这是一幅廉政文化的图画。”海南省纪委如此描述“启园”。

  “浩然正气”前有一件1997年获得全国盆景比赛一等奖的博兰盆景,老先生给它如是赋诗:“旧居荒野斗霜寒,老干心存一片丹,赢得浩然正气在,含蕾吐绿绣青山。”(海南分社尹海明采 杨旭签发)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