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农民研制出行走式农田喷药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一农民研制出行走式农田喷药车(图)
2010年06月16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衡水6月16日电(崔志平 刘金英)河北省武强县宣传部门16日透露,该县北代乡农民刘占敏研制出行走式农田喷药车。

  年近五旬的后堤村农民刘占敏,在为庄稼打药中深深的体会到,打药除虫这是农民最苦最累又投资较大的一项活计。据介绍,传统的农田喷药是人工背负的喷雾器,不仅作业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而且喷药不均匀,稍不注意还会农药泼身发生中毒。现在较先进的背负式汽油机喷雾器效率虽然有了提高,但价格偏贵——每台500元左右,在使用中还要消耗汽油。还有一种用拖拉机或三马车做动力的气泵喷雾,浪费人力,也要耗油,而且不适应零散地块和密植作物。

  刘占敏说,为解决农田喷药中的这些矛盾,他从2006年便开始了新型喷药车的研制。他分析各种喷雾器的性能特点,以“扬长避短”的思路反复琢磨、组装和实验,利用两年的时间,2008年研制出了第一台不用油、不用电的行走式喷药车。喷药车类似独轮车,上面装有两个农药箱,车头两侧各有一根“横笛”似的管子,管子上共装有6个喷头。把箱内灌水配好药后,推起喷药车在农田内向前走,车轮带动挤压装置产生空气压力,药箱中的药剂便通过喷头均匀的喷洒到作物的叶面上。

  刘占敏说,他在棉花地里经过两年来的使用,除了节省油、电能源外,由于省农药、省人力,省时间,按每亩棉花从种到收打5次农药计算,可节省费用70元至100元。

  刘占敏称,他研制的行走式农田喷药车,2009年5月获得了国家专利,很有推广价值。这种喷药车,可根据植物的高低适当调整喷头的高低,对于玉米之类的高杆作物,还能把装有喷头的喷药管竖立起立,根据玉米的高度采用几个喷头向玉米的不同部位喷施农药。

  村民刘大国说,“刘占敏研制的这种农药车,不用油,不用电,在庄稼上打药又省时间又省钱,是农民种田的好帮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