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宁夏吴忠的早茶拉面:八宝茶配卤牛肉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早上不到八点,宁夏吴忠市街道上略显冷清,但杨德福早茶拉面店里早已坐满食客。人们一边吃着早饭一边聊天,桌上的吃食也格外丰盛。

  【同期】食客

  我们点了有拉面,热的卤牛肉,还有两个小菜,这个是玉米饼,这个是茶叶蛋,这个是鸡蛋灌饼,还有宁夏特色的八宝茶。

  【解说】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加上一盘肥瘦相间的卤牛肉,几样开胃小菜配上各色面点和一壶内容丰富的八宝茶,吃早茶拉面,对于当地人而言不仅是对胃的犒劳,也是精神上的放松与享受。

  【同期】食客

  干活的呢,干累了今天缓一缓,喝个早茶。

  家里面的人没有什么事的情况下过来聚在一起吃个饭聊聊天。

  【解说】吴忠的早茶拉面文化是如何兴起的?近日,拉面店老板,现年61岁的杨德福向记者介绍早茶拉面的由来。

  【解说】1980年,22岁的杨德福随父亲离开家乡甘肃兰州来到宁夏吴忠,开了当地第一家拉面店。拉面受到当地人的喜爱,店也随之增多,竞争变得激烈,杨德福就考虑将宁夏特色的八宝茶和牛肉拉面相结合。有茶有菜,再加上较慢的生活节奏,当地人也越来越习惯在拉面店里聊天谈工作。

  【同期】杨德福早茶拉面店店主 杨德福

  这个地方就是节奏慢一点,人比较休闲一点。再一个就是吃拉面谈事谈工作,就在拉面馆早晨就给谈完了,肚子也吃饱了,事情也谈好了就走了,它就形成这种(文化)。

  【解说】早茶拉面为什么这么受欢迎?这里面还有不少讲究。“茶”指的是宁夏特有的冰糖八宝茶。杨德福店里选用的是来自云南的春茶,加上枸杞、桂圆、桃仁、红枣、芝麻等辅料,喝一口清香扑鼻,配上几片还热乎的卤牛肉,暖胃解腻。

  【同期】杨德福早茶拉面店店主 杨德福

  我们吴忠的肉品的质量相当好,都是新鲜的。当天早晨宰,早晨就送过来,我们就下锅,都是新鲜的肉。不进冰箱也不放也不隔夜。

  【解说】杨德福的早茶拉面店有三层,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9点,来往食客络绎不绝。现在他的儿子、女儿、儿媳、女婿一家人都在店里帮忙,杨德福也会在店里把控吃食品质。对于店铺的运营发展,他信心满满。

  【同期】杨德福早茶拉面店店主 杨德福

  干我们饮食业的一个诚信为主,主要是诚信,用料,质量,环境,卫生,这个很重要,你要把这几样搞好,它绝对没问题。

  【解说】吴忠休闲的早茶环境也吸引着周边居民和外来游客。“游在宁夏、吃在吴忠”已经成为宁夏旅游的黄金线路之一。现在,吴忠全市现有拉面馆300多家,早茶文化发展迅速,正在成为吴忠餐饮的新符号。

  单璐 邢一 杜洋 额丽其格 杨迪 宁夏吴忠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